教职员工
院士
苏肇冰(数理学部-理论物理)
发布日期:2020-05-29浏览次数:

苏肇冰,男,1937年生于江苏苏州,1953年毕业于苏州中学,1953—195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8—1963年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1963—1982年在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设计院第九研究所工作,1982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1998年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2002-2008年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兼职)。现为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曾在强关联多电子系统,介观系统,低维凝聚态系统和非平衡量子统计等研究方向上工作。他与周光召、郝柏林、于渌合作,系统地把现代量子场论与统计格林函数结合,发展了适用于平衡和非平衡统计的闭路格林函数方法。他又与合作者论证了电磁波在粗糙金属表面传播的安德逊局域化,提出了在金属小颗粒悬浮液体中可能通过测量吸收系数观察电磁波局域化的迁移率边界的建议。与于渌合作,推广了黄昆的多声子晶格弛豫理论,建立了准一维有机导体系统中非线性元激发的量子跃迁理论。

1987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200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