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院士
赵光达(数理学部-理论物理)
发布日期:2020-05-29浏览次数:

赵光达,理论物理学家。1939年10月生于陕西西安。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1994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年获第一届周培源物理奖,2022年获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

主要研究粒子物理和量子场论,着重于强子物理和量子色动力学的研究。首次从量子色动力学轴矢流反常的基本关系出发,研究了赝标介子间特别是轻介子与重夸克偶素之间的混合及现象学,解释和预言了矢量粲偶素的辐射衰变实验。率先在色禁闭势模型框架下研究了含有重夸克的由双夸克-反双夸克组成的奇特四夸克态,特别是全粲四夸克态,类似的全粲四夸克态结构最近已被LHC的各大实验组发现。 与研究生一起对非相对论量子色动力学和重夸克偶素物理进行了研究,首次给出了强衰变中色八重态对QCD辐射修正的贡献,证明了红外发散的抵消;指出色八重态机制可将D波粲偶素在强子-强子碰撞、B介子衰变等过程中的产生率提高一两个数量级;率先研究了重夸克偶素产生过程的QCD辐射修正效应,为解释粲偶素在正负电子对撞机与强子对撞机上的产生机制疑难问题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