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悼念我们敬爱的导师——郭华教授
发布日期:2019-11-01浏览次数:

11月20号的下午,天气冷冽,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我们敬爱的导师郭华教授。郭老师的谆谆教诲依然在耳边响起,他那爽朗的笑容又清晰的出现在眼前,泪水不由自主地流下来。

初入郭老师门下之时,郭老师的人格以及他对物理事业的热爱深深的折服了我们。闲聊之时, 郭老师总是自谦地认为自己是仅仅刚踏入物理殿堂的探索者,因此在与我们进行讨论时,常常鼓励我们大胆发表意见,不管正确与否,总是认真对待。资深如他这么一位物理教授,在同行中也是深受尊重,一直以这种谦虚的精神来做科研,以更高的目标理想来鞭策自己的进步,这样的一位老师能不让我们爱戴吗?

在研究工作上,从开始的无从入手到现在,他对我们的教导让我们受益终生。在我们刚进入科研的初级阶段,郭老师手把手的教我们如何查阅文献,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只要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讨论,不管什么时间,每次郭老师都耐心的做出答复。正是郭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和不辞辛苦的努力,才使我们尽早的进入了科研领域的最前沿,才使我们的工作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同时郭老师那严谨的治学态度深深的影响着我们,每次组内讨论工作,他都首先向我们介绍一下他近期的研究工作,然后逐一和我们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教导我们对待科研一定要认真仔细,不要放过工作中任何可能的问题。对于我们的每一篇文章,郭老师都会认真地修改数遍,连标点符号他都不会放过,并逐一和我们讨论文章每一处需要修改的地方,因此我们发的每一篇论文都凝结着郭老师的心血。在生病期间,郭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工作情况,病情稍有好转,就通过邮件和电话询问我们的工作情况。甚至有好几次在北大的病房内,郭老师边打点滴边进行我们文章的修改工作。在病危期间,郭老师仍然非常挂念着我们,牵挂着我们这些学生的工作。

除了科研工作,郭老师还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每次组会结束后都会问我们生活上是否有困难,生活补助是否够用,并鼓励我们参加助教工作来改善自己的生活。

郭老师也是公认的好老师。在搞科研的同时,郭老师还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他教授本科生的《量子力学》,《电磁学》等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欢,曾被评为北大“十佳教师”。

郭老师,您放心,我们会遵循您的教导,努力工作!郭老师,我们的好导师,您一路走好!

您的学生:陈晏军,梁银花,谷建法2006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