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谢安教授生平
发布日期:2019-11-01浏览次数:

谢安(1938-2007),广东省丰顺县人。1957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并留校任教。历任北京大学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地球物理系工会主席、气象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还兼任中国气象学会热带气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科学名词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大气科学名词汇编委员会委员,美国夏威夷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暴雨、台风和季风天气诊断研究。编著著作有‘大气环流基础’和‘天气过程诊断分析和实践’,发表有关暴雨、台风和季风研究论文几十篇。

谢安教授热心党务,在担任气象专业党支部委员和书记工作中,兢兢业业,做好党务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该党支部连续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他乐于助人,在担任地球物理系工会主席工作中,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设立爱心互助基金。由于他出色的工作,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谢安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气象专业教学中,长期从事天气学教学,带领学生到基层台站实习,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在我国他首次开设‘天气诊断方法’课程,把传统的天气图的定性预报方法发展到定量的天气过程分析研究,在天气学教学领域上是一个重大创新。在研究生教学中,开设高等大气环流课程,他经常与学生讨论阶段性研究成果,要求学生有严谨的学风,鼓励学生创新。四十多年来,为我国培养大批优秀人才,遍布在国内外从事研究、教学、气象业务和管理工作。

谢安教授科研成果卓著。他是我国北方暴雨、台风和季风重大科研协作组主要成员,他还参加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和十五攻关项目,南海季风试验研究,和“973” 北方干旱等多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是研究项目中重要研究成员,其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他还获得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谢安教授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热心公益事业,创造奋斗,以身作则,培育英才,为我国教育事业,为我国气象事业贡献了一生,他是优秀的教师,也是杰出的学者。我们为痛失这样一位好同志、好朋友而悲痛,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谢安教授永垂不朽!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谢安教授治丧委员会2007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