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林本达教授生平
发布日期:2019-11-01浏览次数:

林本达(1939-2007),福建省闽侯县人。1956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气象专业,1960年提前毕业留校,任教于地球物理系天气学和动力气象学教研室。1979年赴美国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系进修两年。历任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党委副书记,中国气象学会气候与长期天气预报学术委员会委员,动力气象学术委员会委员,气候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他多年从事中长期数值天气预报、气候变化和气候预测、季风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绩卓著。编著的著作有‘旱涝气候研究进展’和‘气候预测和模拟研究’,发表有关气候动力,中长期气候预报和诊断,以及季风动力研究学术论文数十篇。

林本达教授对教学科研工作认真负责, 曾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为国家培养了很多气象骨干人才。在已经患病的情况下,仍对教学工作一丝不苟、科研工作刻苦钻研,不仅主编和撰写了由气象出版社出版的研究生教材《动力气侯学引论》,还担任了地球物理系党委专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长达8年之久。林本达教授忘我的工作精神表现出一位优秀的教师和学者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林本达教授承担了包括国家气象局和中科院“七五”和“八五”重点基础科技攻关项目及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研究项目中重要研究成员。其研究成果曾获得国家教委科学进步二等奖。80年代林本达教授在动力气候学和长期天气预报及气候预测数值模式方面在科研和教学上都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特别是他独立研究设计的“地-气耦合非定常距平数值模式”,是在当时计算机性能条件下物理过程最完善的气候数值模式, 它至今仍是国内外这一领域最具特色的气候模式之一。

林本达教授热爱祖国,热爱气象科研与教学。他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培育英才,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是优秀的教师,又是杰出的学者,我们为痛失这样一位好同志、好朋友而悲痛,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林本达教授安息吧!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林本达教授治丧委员会2007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