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王志光同志生平
发布日期:2019-11-01浏览次数:

王志光同志1941年11月出生于北京。1961年高中毕业后,进北京大学物理系从事实验技术工作。1992年定为北京大学物理系高级实验师。

王志光同志从六十年代开始,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光学教研室的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从事实验技术工作。他在真空系统的设计,安装,光学仪器的安装和维护,激光器电源的设计,安装和调试以及晶体加工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制工作,为教学实验室和几个科研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了发展高温超导科学技术的需要,他组建了小型晶体加工车间,与外单位合作,研制了多种高温超导薄膜衬底材料,特别是他在国内首次研制成氧化锆单晶,为发展高温超导薄膜器件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对北京大学物理系的超导研究,而且对国内各主要的超导研究单位都起了重要作用。即使在退休之后,他也继续帮助校内外不少研究和教学单位,进行晶体加工,光学零件加工,光学仪器维修等方面的服务,得到各个方面的感谢。王志光同志还热心培养学生,在实验室中对学生言传身教,特别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学作风的培养,许多原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工作多年后,还深情的回忆王志光老师对他们成长过程的帮助与教诲。

王志光同志急公好义,热心助人,在北京大学这五十年的风雨历程中,他给与周围许多同事以无私的帮助。在同事们工作上,生活上,身体上遇到挫折,面临困难时,他总是不顾安危的尽力帮助同事,包括同事的家属。在志光同志病重和故去后,许多亲身感受过他的无私奉献,全力助人的同事都说: 志光同志真正是个好人! 是一位令人终生难忘的好人!

王志光同志因病于2009年6月7日上午逝世。他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以毕生的精力献身祖国的教育和科学事业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王志光同志,安息吧!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王志光同志治丧委员会2009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