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关于蔡伯濂同志逝世的讣告
发布日期:2019-11-01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原物理系)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蔡伯濂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2年9月7日上午10时在北京大学校医院逝世,享年77岁。

蔡伯濂同志1935年生于广州,1952年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毕业留校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和教授;1976年到1978年任普通物理教研室第一副主任,1978年到1982年任普通物理教研室主任;1984年到1990年任国家教委理科教材编审委员会(普通物理编审组)委员,1990年到1995年任国家教委高等学校物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材建设组(普通物理组)委员,同时兼任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大学物理》编委会委员,全国高校普通物理力学教学研究会会长。

蔡伯濂先生长期从事物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治学严谨,理论基础深厚,学术造诣精深。他对教学的热忱和精彩的讲授艺术,体现了北京大学优秀教师的崇高追求,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同行专家的赞许。

蔡伯濂先生论著丰厚。他在《物理通报》、《大学物理》等杂志发表了众多高水平论文,是他在这一领域辛勤耕耘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一部分。他的重要著作《力学》全面体现了他的教学经验,系统、完整、严谨,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是一本公认的成熟教材,被全国高校广泛采用,并获得北京大学1988年优秀教材奖。他所著《狭义相对论》为力学课程的现代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受到众多读者的关注和欢迎。他的《大学物理力学教学研究》是他长期教学研究的结晶,在全国同行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推广到台湾出版。

蔡伯濂教授作为全国有权威、有影响的力学教学专家,非常关心全国各高校的力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他曾组织和支持了多次全国性的力学教学研究会议,应邀为全国各地的同行讲学,大批教师受益于他宝贵经验的指导。他是一位深得同行们敬佩的师长。

蔡伯濂先生数十年如一日从事教学工作,将毕生精力献给了人才培养事业。蔡伯濂先生的一生是为教育事业奉献的一生。他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坚韧不拔的努力,为优秀学风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蔡伯濂先生为人真诚无私,耿直坦荡。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深深爱戴的良师益友,是普通物理教学事业的一大损失。

尊重本人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愿蔡伯濂同志一路走好!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蔡伯濂同志治丧委员会201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