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曾昭埊生平
发布日期:2019-11-01浏览次数:

曾昭埊,女,1934年12月出生于四川,2016年2月5日因病逝世,享年81岁。曾昭埊于1952年9月考入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195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选拔1955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物研室原子核物理专业学习,大学期间,多次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1956年7月毕业留校工作,曾担任15教研室主任。1973-1979年在核工业部194所和401所工作,任研究室党支委。1979年调回北大技物系,为副教授。1983年被北大派出创办海淀走读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前身),从1984年至1994年担任海淀走读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1994年在北大技物系退休,评为研究员。

曾昭埊的一生忠实于党,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事业心强,踏实勤奋,作风严谨,正派无私,团结同志,不畏挫折,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精力,细致的工作,独立完成好参加的每一项任务。在大学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工作后带领学生下厂参加教学实践,与学生同吃同住、身为表率;参加β谱仪的研制、奉献了自己的才智;在北大汉中分校严于律己,被评为五好先进个人;在401所承担多项国防科研课题,被评为该所先进工作者,作为第一负责人的“铀-铝合金元件蠕变性能研究”项目获国防科工委三等奖;回技物系后她负责新排的核物理实验“验证距离平方反比率”、“电流电离室”(包括实验设计,教材编写,金属加工,实验测试)被收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合编的获奖教材《核物理实验》。

曾昭埊高屋建瓴,敏锐认知国家和社会需求,积极投入创办我国第一所民办大学---海淀走读大学的事业,围绕大学专科教育特点,身体力行制定教学计划和管理规章制度,选择师资,安排教学,励精图治,为确保教育质量及学校特色做了大量艰苦的有创建性的工作。1988年她创办和主编了《海大教育研究》,撰写了有关培养目标、学生政治素质、教师评估等方面多篇论文,表现了她从事教育研究方面的极高能力。她为开拓我国民办大学高等教育、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新路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改革开放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多次受到北京市高教局北京市高教学会的表彰,被评为高等教育优秀工作者。

曾昭埊同志晚年身患结肠癌、直肠癌和严重脑萎缩等多种疾病,身体极度瘦弱,但她始终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与疾病顽强抗争。

曾昭埊同志不愧是一个好党员,好教师,好干部。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永远深深地怀念她。

曾昭埊同志永垂不朽!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曾昭埊同志治丧委员会2016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