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凝聚态
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实现与研究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刘恩克 研究员
地点: 物理大楼中楼212大教室
时间: 2020年9月24日(星期四),15:00-16:30
主持 联系人: 吴孝松 副教授(xswu@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刘恩克,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物理所并留所工作,并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16年-2018年以“洪堡学者”赴德国马普所进行研究访问,合作导师为Claudia Felser教授。主要从事磁性功能新材料的探索,包括磁性相变材料、磁性拓扑材料、磁性拓扑电/热输运等。在国际上实现了首个磁性外尔半金属,提出了“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新家族,发现了磁相变材料的“居里温度窗口”效应等。已在Science、Nat. Phys.、Nat. Commun.、Phys. Rev. Lett.、Sci. Adv.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基金委“优青”基金、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5)等。

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实现与研究

磁性外尔半金属是能带拓扑特性同长程磁序相结合的一种新物态,有望带来丰富的电子物态和物性。本报告将从反常霍尔效应的内禀本质出发,讲述首个磁性外尔半金属Co3Sn2S2的提出和实现,并介绍其拓扑增强的大反常霍尔效应、横向热电能斯特效应、拓扑催化效应等效应,并指出该体系在二维极限下具有潜在的高温量子反常霍尔效应(QAHE)。同时,报告也将展示电子和空穴掺杂对该体系电子结构和反常霍尔内、外禀行为的有效调控。最后,报告将展望磁性拓扑半金属的出现在不同领域引发的新结果。


主讲人:

刘恩克,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大楼中楼212大教室

时间:

2020年9月24日(周四),15:00-16:30

主持联系人

吴孝松 副教授(xswu@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刘恩克,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物理所并留所工作,并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16年-2018年以“洪堡学者”赴德国马普所进行研究访问,合作导师为Claudia Felser教授。主要从事磁性功能新材料的探索,包括磁性相变材料、磁性拓扑材料、磁性拓扑电/热输运等。在国际上实现了首个磁性外尔半金属,提出了“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新家族,发现了磁相变材料的“居里温度窗口”效应等。已在Science、Nat. Phys.、Nat. Commun.、Phys. Rev. Lett.、Sci. Adv.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基金委“优青”基金、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