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日期:2017-08-03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日上午九点,物理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物理学院2017届全体毕业生和家长参加了此次典礼。典礼现场充满了温馨与留恋。

出席本次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北京普照机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普照华珍干燥应用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扶贫基金新长城项目国际义工召集人、大地奖学金创办人)刘诞丽女士,澜晶实业(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97级校友刘文平先生,77级校友代表牛谦教授,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院士,物理学院副院长朱守华教授,党委书记陈晓林,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老师及学院各系所教师代表。典礼由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主持。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主持毕业典礼并宣布典礼开始 物理学院副院长朱守华教授宣读2017届毕业生名单 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院士为毕业生致辞

上午9时,王宇钢副院长宣布典礼正式开始。奏国歌后,物理学院副院长朱守华宣读了2017届毕业生的名单,包括205名本科生、186名研究生。这一串长长的名单注定将17届每一位毕业生铭刻于北大校史。

首先,由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院士为毕业生致辞。他代表全院教师向毕业生送去祝贺,祝贺大家走入人生新的篇章。谢心澄院长告诉每一位学子,北大物院永远是他们的家;叮咛同学们常回家看看,工作的事情向书记说说,科研的困难和院长谈谈。最后,谢院长祝愿同学们在人生路上越发成熟。

教师代表穆良柱副教授致辞 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
何锐思(Richard de Grijs)代表导师发言
校友代表97级刘文平学长致辞

随后,作为教师代表的穆良柱副教授从“为什么学物理”这个问题出发,引导同学们回忆起入学时选择物理的初衷、几年来探索物理中的收获和将来继续学物理的动力。穆老师高度凝练地将物理精神概括为对未知研究对象有效的认知方法,并把物理精神称为一种文化。一句“没有学过物理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得到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穆良柱老师劝诫同学们带着这种物理精神走向未来,让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有趣。

家长代表2013级本科毕业生傅周天母亲周林女女士致辞 会场照片

之后,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教授何锐思(Richard de Grijs)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与全体毕业生分享了自己从本科期间的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到今天在北大任职的经历,向同学们诉说这期间的喜悦与汗水、机遇与挑战,并以此鼓励同学们面对广阔的世界时应走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生路。

本科毕业生代表马骏超同学发言 硕士毕业生代表国唯唯同学发言 博士毕业生代表王猛同学发言

北大物理系97级校友、澜晶实业(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平先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刘先生回忆起自己从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博士毕业后,供职于企业,“白领白领,工资都白领”、“买不起房”的日子。但正是在人生的迷茫期中,刘先生迎来了转折点,他“用分析实验数据的方法去分析行业数据”、“埋头努力,成为行业中有话语权的人”、“将公司打理成市值百亿的大企业”,刘先生用自己的实例鼓舞同学们去正面人生中的挫折与迷茫,并鼓励毕业生不必束缚于条条框框的规划,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周林女女士代表全体2017届毕业生家长致辞。周林女女士代表家长深情地感谢了学院老师们对儿女们的关怀教育,表达了对儿女们成材的骄傲和对他们未来的祝福。在典礼的最后,作为2017届毕业生的代表,本科生马骏超、硕士生国维维、博士生王猛先后发表了毕业感言,畅谈了在燕园几年来的体悟。马俊超提醒同学们反思当初“数不清的梦想实现了多少”,国维维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次次挫折中学会享受不完美,希望大家“不为模模糊糊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奋斗”,王猛则以“科研中,挫折多于成就”,但不要因为挫折就止步不前的言辞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道路中继续砥砺前行。三位同学一番朴实而饱含真情的发言,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77级校友代表牛谦教授为获得陈互雄奖教金、奖学金的教师和学生颁奖 特邀嘉宾刘诞丽女士、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老师、副院长胡永云老师及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典礼的最后,由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和校友嘉宾为获得各荣誉奖项的毕业生颁奖。首先,77级校友代表牛谦教授为获得陈互雄奖教金、奖学金的师生颁奖并合影留念;接着,特邀嘉宾刘诞丽女士、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老师、副院长胡永云老师及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老师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学院教师代表李新征、肖池阶、刘富坤、樊铁栓老师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胡永云、王垡、张朝晖三位老师为获得“未名物理学子”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谢心澄院长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颁奖。最后,由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院士与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物理分会主席、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分别为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一一颁发毕业证书、拨穗并合影留念。

李新征、肖池阶、刘富坤、樊铁栓老师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颁奖 谢心澄院长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胡永云、王垡、张朝晖老师为获得“未名物理学子”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典礼的顺利举办,离不开现场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本次活动共有21名志愿者报名服务,他们优秀的服务品质和出色的现场表现确保了典礼活动的各项环节顺利推进并取得圆满成功,在此要特别对这些同学表示感谢,他们是(排名不分先后):汪子龙、郭金康、黎旭翔、田拯赫、李佳宸、何传奇、陈优帆、陈玲、李奕峰、党郅博、陈远微、傅浩宸、刘剑翘、孙月香、张波尔、方苑、朱佩欣、曹端云、唐钺、易近民、徐艺。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