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一代物理学家、教育家王竹溪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先生之风,山高水长。12月31日上午十时,一代教育家、物理学家王竹溪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大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中华厅隆重举行。杨振宁、黄祖洽、何祚庥、徐至展、陈佳洱、叶铭汉、郝柏林、甘子钊、陆埮、张宗烨、冼鼎昌、张焕乔、杨应昌、秦国刚、赵光达、陈难先、杨国桢、周又元、张仁和、侯朝焕、夏建白、解思深、陈创天、陈和生、曾庆存、丑纪范、王乃彦、薛其坤、王恩哥等3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出席大会,北大老领导沈克琦、王义遒,王竹溪先生家属王世瑚、盛淑兰、薛用芳,北大物理学院教师、学生、校友代表逾两百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北大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恩哥院士首先致辞,他从王竹溪先生的成长经历、治学为人、学术贡献等方面全面回顾了先生光辉不凡的一生。王恩哥副校长指出,先生倾其毕生献身物理,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见证了中国物理学研究的发展与壮大。当前,北京大学正处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与会师生应共同努力,自觉学习王竹溪先生热爱教育、乐为人师的奉献精神;学习先生严谨求实、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更要学习以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传统和历史责任感,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来宾签到 王恩哥副校长致辞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致辞 何祚庥院士发言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深情回忆了当年他向先生问教求学的点滴轶事。先生扎实深厚的学术基础和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为他后来的学术研究与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杨振宁先生还特别谈到,当年受教于王竹溪先生,在许多方面都得到先生的亲自指导,这些对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确立正确的思考方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何祚庥院士于1948年成为王竹溪先生的学生。在谈到先生对他的影响时,他认为先生的讲课别具一格,能将艰深的定律讲的通俗易懂。先生善于总结并汇集各类问题,笔记工整精细,其内容编撰成书后影响广泛、受益众多。

北京师范大学黄祖洽院士对王竹溪先生的生平事迹作了进一步的补充。他提及先生当时对于他们青年学生的关心,回忆并分享了当年受邀去先生家里做客的温馨场景。先生对他的照顾与关心让他深受感动,促使其将物理学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郝柏林院士当年曾担任过王竹溪先生的助手,他向在场师生讲述并介绍了王竹溪先生的研究情况,并指出理论物理所正是在王竹溪先生的大力推动下才得以成立,先生对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倾注了全部心血,让人深表钦佩。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徐锡申先生当年由电机系转到物理系,后师从王竹溪先生,深为先生的学术素养所折服,期间多次得到先生的指导和帮助,给了他很大鼓舞。

黄祖洽院士发言 郝柏林院士展示王先生的科研成果 徐至展院士发言 薛其坤院士发言

王竹溪先生格外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讨论与思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徐至展院士对此颇有感触。他在讲话中提到,先生常与学生互相讨论,情景之热烈令人难忘,而他自己对于许多问题的理解也就在这些讨论和辩论中逐渐清晰。

其后,高校代表、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薛其坤院士,校友代表、北大物理系77级校友牛谦,家乡代表、湖北省公安县县委副书记陈立贵,教师代表、北大理论物理研究所朱世琳,学生代表、北大物理学院2009级本科生刘慎修等也先后发言。他们纷纷表达了对王竹溪先生的追思怀念之情,一致认为先生的博学慎思、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应当成为青年师生的精神标杆和学习榜样。

大会最后,北大物理学院谢心澄院长向与会来宾表示感谢,并希望在座的青年师生能够发扬并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和风骨,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在中华厅外庭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物理系、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湖北省公安县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纪念大会。

湖北省公安县
县委副书记陈立贵发言
谢心澄院长接受
王竹溪先生家乡代表赠礼
现场赠送
书法作品
北大青年教师代表朱世琳发言 沈克琦、徐至展、
王正行先生会后交流

王竹溪先生简介:

王竹溪(1911-1983),名治淇,字竹溪,以字行。湖北省公安县人,1911年6月7日生于湖北省公安县。

1933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5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1938年7月以论文《吸附理论及超点阵理论的一个推广》获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8月回国任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1949年5月任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1952年9月在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中调任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后又兼任理论物理研究室主任。1962年3月被国务院任命为北京大学副校长。1960~1966年兼任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前身)二部六室(金属物理研究室)主任。1955年6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物理学数学化学部委员(后称“院士”)。1980年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理科物理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和国务院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1981年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科评议组成员。1943年任《中国物理学报》编委兼干事;1951~1982年任《物理学报》(原《中国物理学报》)主编;1978年任《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副主编,1979年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物理卷》主编。1963年7月当选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8月当选为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1978年8月当选连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11月当选为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兼任基本常数专业委员会主任;1979年10月任中国物理学会物理学名词委员会主任;1980年3月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会员。

1959年9月任北京市政协第二届委员;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7年11月任北京市政协第五届委员;1978年12月任全国政协第五届委员。1952年5月加入九三学社;197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三届中央副主席;1980年2月当选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分社主任委员。

1983年1月30日在北京逝世。

王竹溪先生曾吟诗自咏:耿耿忠心效桑梓。他前后在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物理系执教40余年,学生数千人,中国几代物理学家都曾听过他的讲课。他教过的课程从低年级的普通物理、高年级的理论物理一直到研究生的专门课程,几乎包括了培养一个物理学人才所必须的全部课程。为了培养物理学人才,他用适当方式把被培养者领入物理学研究领域,包括学习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了解当前的研究前沿和问题等。

王竹溪先生对我国物理学发展的贡献,绝大部分都是在北京大学的31年中做出的。王竹溪先生一生对物理学的研究涉及理论物理众多领域,在湍流尾流、气体扩散、吸附作用、超点阵和有序无序相变、高级相变、气体性质、多元溶液、热力学平衡与稳定性、绝对热力学温标、热力学第三定律、植物细胞的吸水、物质内部有辐射的热传导、超导电性以及基本物理常数的确定等方面,都做过研究,论文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会刊》、《剑桥哲学学会会刊》、美国《物理评论》、美国《物理化学学报》、《中国物理学报》(后改名为《物理学报》)、《中国科学》、《科学纪录》等刊物,主要著作有《热力学》、《统计物理学导论》、《特殊函数概论》(与郭敦仁合著)、《简明十位对数表》、《数学名词汇编(英汉对照)》(与苏步青等合编)和《新部首大字典》。王竹溪对汉语拼音和汉字检索也有深入研究,花费四十余年编撰大字典,并早在1979年就提出汉字检索机器化方案,是文理兼通的“百科全书式”学者。

附1:王恩哥副校长的致辞
附2:青年教师代表朱世琳的发言
附3:学生代表刘慎修的发言
附4:湖北省公安县的来信
附5:校友牛谦的发言
附6:公安县委副书记陈立贵的发言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