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北京大学代表队参加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08-31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15日至20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山西大学举办。本次大赛有62所高校,共计63支代表队参赛,另有6所高校派出代表观摩。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17级本科生黄励勤、刘雨轩、李亦璠、毛子涵、于明鑫五位同学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参与了本次大赛的角逐,曾炯老师、陈烨同学担任代表队领队,穆良柱老师、荣新老师担任大赛裁判。比赛中,北京大学代表队秉承物院人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优良传统,怀着实事求是、追寻真理的学术讨论精神,最终以总分201分获得竞赛一等奖。其中参赛队员刘雨轩同学作为反方主控表现出色,荣获“最佳反方”单项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该项赛事旨在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开放性思维,是一项以团队协作和交流为主要形式的物理竞赛,淡化锦标意识,侧重学术交流,现已成为一年一度的高校大学生物理交流盛会。

赛场风采 参赛师生合影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一贯重视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并对本次参赛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物理学院多位老师精心组织校内本科生小型科研项目训练与成果展示活动,该活动自2011年起现已成功举办七次。通过该活动选派的北京大学代表队队员积极投入到备赛过程中,实践物理认知过程,充分发挥理论推演和动手实践能力,对17道赛题给出清晰的物理图像和充分的实验支持。物理学院为参赛队员配置了宽敞的实验场地和充分的实验条件支持,相关老师亦多次指导和关心学生的研究进展。赛后,参赛队员表示在本次竞赛中收获颇丰,一方面从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入手,初步体验了物理科研的模式和认知过程;另一方面通过学术讨论的形式,认识到自己在相关题目研究中的优点与不足,对将来更加深入的学习与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