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北大物理培优教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教育部于2020年起启动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主要是为了选拔和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按照《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指示精神和要求,为加强强基计划招生和优秀拔尖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积极推动和提高国内高中的物理学教育,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于2020年8月22日-28日举办“物理培优教学论坛”。

物理学院已于2014年8月和2017年8月举办了两届“物理科学营暨物理培优教学论坛”。本次培优论坛是前两届论坛在新形势下的延续和拓展,得到了全国各中学的大力支持,论坛在北京大学燕云平台全程直播(链接:https://liveclass.org.cn/cloudCourse/#/courseDetail/9y90432WFKUcGkx3),观看直播及回放人数已超九万人次。



此次论坛报名人数众多,物理学院利用优秀的课程资源以及强大的师资力量,借助北大燕云直播平台,为广大高中一线物理老师讲解并梳理了中学与大学物理课程的衔接,涵盖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和实验物理等方面的内容。师资队伍包括王稼军教授、刘玉鑫教授两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穆良柱副教授,和数位普通物理的课程组负责人,如力学课程组负责人刘树新副教授、电磁学课程组负责人孟策副教授、光学课程组负责人王若鹏教授、实验物理课程负责人李智教授,以及我院普通物理教学知名骨干教师陈晓林教授、陈志坚教授、李湘庆副教授、刘春玲副教授等人。


全国物理培优论坛课表

日期

22日

23日

24日

25日

26日

27日

28日

上午

大中衔接物理素质培养

李湘庆

热学

穆良柱

热学

刘玉鑫

电磁学

王稼军

光学

陈志坚

近代(相对论)

孟策

实验物理

李智、刘春玲

廖慧敏、杨景

下午

力学

刘树新

光学

王若鹏

力学

刘树新

电磁学

孟策

力学

陈晓林

近代(量子)

刘玉鑫

试卷分析

李湘庆









李湘庆老师讲授大中衔接物理素质培养


刘树新老师讲授力学内容


穆良柱老师讲授热学内容


王若鹏老师讲授光学内容


王稼军老师讲授电磁学内容


陈志坚老师讲授光学内容


陈晓林老师讲授力学内容


刘玉鑫老师讲授近代物理-量子内容


孟策老师讲授近代物理-相对论内容


李智、刘春玲、廖慧敏、杨景四位老师讲授实验物理内容


教师授课风采


22日上午的线上论坛开幕式由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主持。首先,曹庆宏老师代表物理学院会向各位参与线上论坛、收看直播的高中老师表示诚挚的欢迎。曹老师在致辞中提到,当今中美贸易战升级,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形势下,举办此次线上论坛的意义重大。论坛旨在推动全国物理素质教育,通过众多高中一线物理教师的参与,进一步提升全国青少年物理及科学教育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的物理拔尖优秀人才。


副院长曹庆宏教授主持致辞


28日下午论坛闭幕式上,物理学院原党委书记陈晓林教授回顾了论坛历史,感谢了各位高中一线物理教师对此次论坛活动的大力支持,他提到在过去的十年里,众多优秀学子选择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希望今后各高中继续支持信任北大物理学院,输送更多的优秀学子,与物理学院一起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拔尖优秀人才。

此次论坛权威性和专业性并重,实践性和理论性并举;课程内容具备国际化领先视野,拥有多角度和多层次的阐述讲解,少而精,注重培优实效和质量。参加论坛的高中物理老师们反响热烈,反馈内容贴近我国高中一线物理教学实际。参与者既能获得大中物理衔接内容的具体专业指导,又能深度了解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教学和人才培养理念,并展开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探讨。


新疆阿勒泰地区、江苏南京高中物理老师反馈


本次论坛的圆满完成对于物理学院拔尖优秀人才选拔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宣传作用。今后物理学院将积极探索人才选拔的新模式,提高招生质量,加强与基础教育阶段以及研究生阶段的联动,实现中学大学研究生三个阶段联动衔接,及时从中选拔出对物理真正特别有兴趣、数理基础好、有潜能的中学生,引导他们走上物理之路,培养物理学拔尖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