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1-27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5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物理学院西楼思源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学院党政联席会、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学院教学委员会、学院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等院级学术、管理机构全体成员,以及学院各系所(中心)主任、导师代表和院系教学管理人员一同参会。会议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指导思想,围绕“坚守育人初心、回归培养本质、推进内涵发展,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理念,聚焦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共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新举措。

研讨会上午部分为学院工作报告和系所(中心)研究生工作总结,由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彭良友教授主持。

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首先致辞。高原宁院长回顾了2018年国际评估专家组对物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中肯意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对全院研究生工作进行深入讨论,明确未来研究生培养工作目标,在建院二十周年之际,为学院未来20年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划打下良好基础。然后,彭良友副院长向参会代表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指导精神和整体部署,梳理和总结了学院在研究生招生、教学、培养、学位授予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并提出学院研究生工作目前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随后,主管本科生工作副院长曹庆宏教授介绍了学院本博贯通培养的基本设想和本研指导的相关要求。最后,学院各系所(中心)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的情况。

院长高原宁院士致辞

副院长彭良友教授作全院研究生工作报告

副院长曹庆宏教授作本研贯通培养主题报告

系所(中心)研究生工作负责人作总结报告

研讨会下午部分为分组研讨。全体参会代表分为两组,分别就“物理研究生课程建设、本博贯通培养”和“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导师管理”等两个主题进行了热烈、深入地交流、讨论和经验分享,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分组研讨

分组研讨结束后,全体参会代表就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达成了初步共识,确定了下一阶段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工作重心,包括:进一步优化学院研究生招生机制;制定学院专业硕士发展的初步规划;强化对研究生导师的要求和管理;加强博士生全过程化培养,特别是综合考试和分流机制的落实;建立对博士生科研工作的年度审核制度,并要求系所(中心)成立研究生工作小组和学术创新性审核小组;加强研究生核心课程的梳理和调整,规范研本课程;从课程体系建设和本研指导等方面有效支持本博贯通培养等。

本次研讨会凝聚了全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合力。学院将依据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协同各系所(中心)制定和落实各项研究生工作改革措施,以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为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