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获得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获得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

12月20日,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颁奖仪式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获得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并参加颁奖大会。

前排右二:王健教授
前排右二:王健教授

青年科学奖获奖人简介

王健,男,北京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低维超导与拓扑材料的量子输运实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原创性成果,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如在二维超导中发现新的量子相变量子格里菲斯奇异性并实验证实新的物质态量子金属态;在拓扑材料中发现电阻随磁场对数周期振荡的规律,是量子振荡近90年历史上发现的第三种周期规律等。指导博士毕业6人、硕士毕业2人、博士后出站3人,其中2人获选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3人荣获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等。

关于青年科学奖:

作为仅次于国家三大奖的省部级科技奖项,教育部科技奖具有含金量高、竞争激烈等特点,每年获奖项目都受到全国高校的极大关注。从2015年起,除了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外,教育部科技奖还增加了青年科学奖,用来奖励长期从事基础性科学研究并取得一定影响的原创性重要成果的在校青年教师。

青年科学奖特色在于不区分奖励等级,目的在于引导、鼓励青年学者胸怀远大学术抱负,淡泊名利,潜心科学研究,在黄金年龄段取得重大学术研究成果。根据2015年新修订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青年科学奖候选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必须是具备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良好的科学道德、扎实的学术素养和高尚的师德风尚,潜心科学研究,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与较强的科研发展潜力,并且是长期从事基础性科学研究并取得一定影响的原创性重要成果的在校青年教师。

参与评选的高校青年科研人员必须由教育部科技奖励委员会选定的中国科协主管的相关学会会长、有关高校校长、国家科学技术奖和教育部科技奖一等奖获奖人、在高校工作的两院院士(三人,相同学科)提名推荐为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候选人。候选人需经通信评审、学科组专家委员会评审、综合组专家委员会评审,每个评审环节都要求三分之二以上评委同意才能进入专家现场考察环节。最终每年获得青年科学奖的在校青年教师不超过10名,由于名额较少,因此竞争异常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