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年度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6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项目“拓扑超导等关联体系的量子态”年度会议,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西楼663报告厅顺利举行。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责任专家),复旦大学物理系资剑教授(责任专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段文晖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研究所所长张富春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楠林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吕力研究员、周兴江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姚裕贵教授、院长,南京大学物理系万贤纲教授,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田明亮研究员,北京大学科研部廖日坤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包括项目专家组及骨干成员在内近20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王健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预期指标,课题设置,以及项目进展总体情况,指标完成情况,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等。随后,四个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冯济教授、北京大学李源教授,清华大学季帅华教授和北京大学王健教授分别汇报了所负责课题组配合项目开展的研究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专家组针对各课题组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研讨与分析,对项目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专家组表示,项目支持下发现的对数规律量子振荡和量子金属态等非常重要,需要进一步集中精力研究,争取让这些重要发现可以写入教科书;同时参与这一项目的骨干成员都是青年学者中的佼佼者,期望再接再厉取得更多重要成果,推动我国量子调控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使我国在基于量子调控的拓扑超导等新型关联体系的新奇量子态方面走到国际最前列。

最后,张富春教授指出,希望大家将目标放得更长远,不局限于项目课题,要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做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工作;薛其坤院士建议各个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能够聚在一起积极沟通,通过头脑风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得到更多有意思的想法,思想上要“好高骛远”,做实验和做理论要脚踏实地。

与会项目专家组与项目骨干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