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奖讲堂”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1日,“国家科技奖讲堂”首次在北京大学举办。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原所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1952级校友曾庆存院士,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周琪院士,第五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应邀开讲。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高洪善主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院士代表学校对三位演讲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赞誉曾庆存院士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标志——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同时,她表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勉励青年师生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事业中。

八十五岁高龄的曾庆存先生以“搞基础研究要立志献身有恒,要宁静以致远”为题娓娓道来。上世纪60年代,他首创半隐式差分法,给出世界上首张求解原始方程组的天气预报图,而后撰写的专著《数值天气预报的数学物理基础》被公认是“气象学理论化极重要篇章”,他本人作为国际数值天气预报理论的奠基人之一,也被授予国际气象科学的最高荣誉“国际气象组织奖”。曾先生强调,“学习就要服务于社会和人类”,“基础研究也要以国家需求和人民需要为导向”;“从事研究工作,就要有为国家、为人民、为科学献身的决心,要有专注的恒心和毅力,要保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心境”。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孟智勇教授,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主任林金泰研究员,副系主任张霖研究员、闻新宇副教授,前系主任胡永云教授,青年教师代表李婧、聂绩研究员,退休教师代表刘树华教授,以及近60名学生前往聆听,纷纷表示被曾先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和鼓舞。

随后,周琪院士、詹启敏院士分别作了“坚定科研自信,建设创新国家”“科技创新与健康中国”的演讲。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台上台下热烈互动。

活动开始前,曾庆存先生欣然与物理学院师生合影,报告厅内暖意融融。

创立于2013年的“国家科技奖讲堂”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办、以获奖项目为题材举办的系列科普讲座,旨在通过获奖者优秀的科研事迹感打动人,崇高的科学精神感染人,高尚的道德品质影响人,充分发挥获奖者的示范作用,引导和鼓励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科技创新。本场是讲堂进校园活动的有益尝试,也是首次在北京大学举行。


文字:金钰佳 、院科研办

摄影:刘月玲、刘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