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院论坛(第三讲):黄永箴研究员应邀做客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讲述“双模微腔激光器模式调控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第三讲在物理学院西楼202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永箴应邀做了题为“双模微腔激光器模式调控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小永主持。

值得一提的是,黄永箴研究员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就读时的导师、八十四岁高龄的陈娓兮教授专程赶来,再叙四十年前的师生情缘;而1979级本科同班同学、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以双重身份为他颁发论坛定制纪念品,别具意义。


黄永箴(右)与昔日导师陈娓兮(中)、同学高原宁(左)合影

黄永箴的报告围绕直连波导的回音壁模式微腔激光器展开。他首先用理论推导方形光学微腔的基本原理得到解析模拟结果,给出由时域有限差分方法(FDTD)仿真设计的微腔模式,展示了基于双模微腔激光器产生的可调谐微波信号;随后介绍了弧形变形正方形微腔激光器相关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正在开展的外腔反馈半导体激光器实现混沌输出的研究;最后讲述了微腔激光器的应用与未来前景。精彩的报告内容赢得阵阵掌声。


黄永箴做报告

本次论坛沿用现场出席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物理学院与校内其他院系80余名师生到场,线上观众逾1200人次。报告结束后,黄永箴就微腔激光器的尺寸、泵浦方式、模式仿真等问题与线上线下感兴趣的新老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胡小永主持

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

黄永箴研究员于1983、1986和1989年先后在北京大学物理系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留所工作。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现任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光电子研发中心(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半导体所实验区)主任。主要从事微/纳腔激光器研究,包括三维亚波长纳腔激光器、高速微腔激光器、多波长微腔激光器列阵及其与硅波导的集成,并探索其在光互连上的应用。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对光互连的微纳光电子集成器件及芯片的需求,率先开展直连波导定向输出微腔激光器及其集成研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多项,研究成果三次入选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个人多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培养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名和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获得者6名。

蔻享直播回放: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3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