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完成三星堆遗址碳样品年代测定
发布日期:2021-03-25 浏览次数:

最近,三星堆考古的重大发现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的加速器质谱计(AMS)为三星堆考古年代区间的建立提供了高精度14C年代数据,这是继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国古代文明探源工程之后重离子物理研究所AMS对我国考古学研究的又一重要贡献。

近来,央视新闻频道连续数天对三星堆遗址进行了系列报道。三星堆遗址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北京大学团队全程参与了三星堆遗址的调查、勘探与发掘并负责含碳样品的年代测定。对6个发掘坑的73份炭屑样品使用碳14年代检测方法进行了分析,对年代分布区间进行了初步判定,其中K4坑年代最有可能是在公元前1199年至公元前1017年,也就是距今约3200年至3000年,印证了三星堆新发现的4号坑碳14检测的年代区间属于商代晚期。

K4祭祀坑的碳十四树轮校正日历年代分布图

上世纪90年代,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开始发展AMS测量技术。多年来,根据不同应用领域合作单位的需求,不断改进技术,通过国际比对等认证手段,始终保持14C年代测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型开放设备,重离子物理研究所AMS为北京大学和校外合作单位的考古、环境、海洋、地球化学以及生物化学等学科测量了近5万个样品,为包括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的重要研究工作提供了可靠的14C数据支撑。

重离子物理研究所加速器质谱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