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院论坛(第五讲):陈大可院士应邀做客物理学院学术论坛,讲述“物理海洋学漫谈”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6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术论坛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讲(总第五讲)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成功举办。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陈大可院士应邀作了题为《物理海洋学漫谈》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胡永云教授主持。

胡永云教授主持

围绕物理海洋学的过去、现在、未来这一主线,陈大可首先概述了物理海洋学的内涵、知识基础和研究方法,强调理论、观测、模拟相结合。随后,他以几则小故事生动地回顾了物理海洋学的发展里程碑,例如:潮汐理论的发展历程;埃克曼(Ekman)输运和埃克曼螺线的发现过程及其重要意义;斯托梅尔(Stommel)风生环流和深层环流理论的重要意义,及其对现代大洋上层环流和大洋内部输送带发展所起到的关键推动作用。接下来,阐述了近代两次海洋革命——中尺度革命和气候革命促使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的预报质的提升。最后,对海洋科学的战略意义、前沿领域做了前景展望,并勉励青年师生积极把握我国海洋发展的最佳时机,勇于挑战物理海洋学的未解之谜,潜心研究,力争在理论、观测、模拟等方面做出突破性工作。

陈大可院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海洋垃圾、海洋混合、大洋环流理论等话题踊跃提问,陈大可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师生提问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徐莉梅教授为陈大可院士颁发了论坛专属纪念品,衷心感谢他对物理学院学科建设、院系发展的长期关注和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悉心指导。

物理学院副院长徐莉梅教授为陈大可院士颁发纪念品

本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林金泰长聘副教授、副系主任张霖长聘副教授,本期论坛联系人刘永岗长聘副教授和李婧、聂绩、杨军助理教授等来自校内相关院系的百余名师生参与现场交流,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4000人次。

相关链接:

陈大可,物理海洋学家。现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科技委员会主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主任。长期从事海洋学基础研究, 在近海、大洋、气候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具有显著的学术影响和应用价值。目前主要研究厄尔尼诺可预测性、海洋与台风相互作用、近海生态与动力过程、大洋环流基本理论,及极地海洋环境与气候变异。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同时任职于多个重要国际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推动一系列海洋与极地研究计划,主导或参与撰写多份战略研究报告,为我国物理海洋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曾任哥伦比亚大学Lamont研究教授、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蔻享直播回放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video/videoPreview/2103.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