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快速射电暴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发布日期:2021-04-01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7日,2020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揭晓。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李柯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韩金林、李菂研究员,美国内华达大学张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林琳等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中国天眼确定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居天文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类五项获奖成果之首。

快速射电暴(FRB)是偶发的宇宙无线电暴发事件。它们在几毫秒内释放的无线电波的能量相当于地球几百亿年发电量的总和,然而,其高强度射电辐射的物理机制却悬而未决。2019年,李柯伽课题组与合作者依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监测到快速射电暴FRB 180301的15次重复暴发,在其中7次暴发中探测到射电辐射的偏振多样性,首次确定致密天体磁层是快速射电暴的产生地,支持了磁层辐射起源,否定了传播机制的辐射模型。2020年10月28日,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Nature ,2020, 586, 693)。此后,联合研究团队基于FAST,进一步对磁星SGR J1935+2145的射电辐射给出了迄今最严格的流量限制,表明快速射电暴与磁星高能暴发的相关性非常弱,从而对快速射电暴起源于磁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非常强的限制和推动作用。2020年11月4日,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Nature,2020,687,63)。

上述两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北京大学伙伴合作组等支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姜金辰(2017级)、张春风(2017级)、王铂钧(2017级)、胥恒(2016级)、徐江伟(2018级)等参与研究。

本年度评选由中国天文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组织,旨在促进我国天文学科的进步和发展,鼓励和表彰取得突出成果的天文科研和技术人员,扩大天文学科在社会上的广泛影响。经200余名相关专家网络投票,最终产生10项获奖成果。

2016年迄今,北京大学天文学科有五项研究成果成功入选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相关链接:

2020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官方报道:http://www.nao.cas.cn/twsdjz/

“中国天眼FAST发现快速射电暴的新特征”研究成果报道:https://news.pku.edu.cn/jxky/4b63d7ddc32c493b861d4de24821c325.htm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报道:https://tv.cctv.com/2020/11/05/VIDE2FcryeHSeprBid15bbut2011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