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梁豪兆博士获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IUPAP)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14日,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IUPAP)原子核物理委员会(C12),在澳大利亚召开的三年一度的国际核物理大会上,颁发了本年度的IUPAP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2010届博士梁豪兆博士入选,这是核物理领域中国培养的学者首次获此殊荣

评选委员会主席A. Lépine-Szily教授为其颁发奖章,以表彰他在原子核结构理论领域的杰出贡献。梁豪兆还受邀在此次会议上做了题为《Microscopic studies on nuclear spin-isospin properties—a personal perspective on covariant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原子核自旋-同位旋性质的微观研究——原子核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发展之个人视角)的大会报告。

梁豪兆博士2001年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学习,2005年取得学士学位,2010年取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5完成人)。2015年4月受聘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终身研究员。2016年4月起兼任东京大学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梁豪兆博士从事原子核结构理论研究,研究方向为原子核相对论量子多体理论及其在原子核物理、粒子物理与天体物理等交叉学科中的应用。先后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包括Physics Reports的综述文章一篇)。

右上图左起:Hideyuki Sakai 教授(C12, ex-chair),Bruce McKellar 教授(IUPAP president), 梁豪兆博士,Alinka Lépine-Szily 教授(C12, chair)

新闻链接

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简称IUPAP),是国际物理学届的交流与合作组织,也是最广泛的国际物理学工作者团体,于1922年成立于布鲁塞尔。

IUPAP青年科学家奖始设于2006年,用于表彰全球物理学各领域有突出贡献且有更大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IUPAP青年科学家奖共有包括原子核物理、粒子物理与场论、原子分子光物理等20个领域,每个领域平均每年选出一位在本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博士毕业八年之内)。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