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院友新闻
物理学院校友张远波获第二届“科学探索奖”
发布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9月25日,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2000届本科校友张远波教授获奖。


99AA9

张远波,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实验凝聚态物理

1)研究在石墨烯中相对论效应对电子影响,包括由此引起的反常量子霍尔效应,准自旋物理等。

2)发展新的样品制备和探测手段来研究其它低维度系统的结构和电磁性质。

3)在极端物理条件下(极低温度,超强磁场)用电子输运的办法来观察所有这些低维电子体系的电磁特性,寻找可能存在的新的量子基态。



关于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个公益性奖项。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11月9日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多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球科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技术、前沿交叉技术”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每年遴选出50名中青年科学家给予连续五年的资助。


获奖名单公布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fggIxglUs8oCZ_W47g2R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