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校友捐赠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校友基金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我们当年风华正茂,在这里弦歌一堂;我们现在走向世界,星星之火,让科学燎原。

北大,我们共享的梦想和荣耀;物理,我们共有的追求和挚爱。北大成就了我们的生活,物理留下了我们的青春。

北大物理,经历了五十年的分分合合,如同大树生长出新的枝丫,物理系、技物系、地球物理系、无线电系的一部分,自五十年代至今,离开的长成了大树,原来的物理楼还矗立在东门外的喧哗中,而楼里当年的喧哗已经沉寂,六位老先生的铜像在这里注视我们,如同当年他们在课堂上注视学生的好奇。

离开这里的校友,依然魂牵梦萦,对这里的爱与日俱增。曾有毕业生离校前夜,在宿舍楼前挂上横幅:吾爱北大,吾失吾爱!他们表达的是毕业生共同的心声。

其实,北大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野;北大,总在我们的心里牵挂。因为北大,因为物理,老先生、年轻后生,无论远隔重洋,还是长期在这里默默耕耘,一样怀着赤子之心,无私地奉献自己。

1987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申请、国家教委批准成立《叶企孙实验物理基金会》,以纪念已故前辈物理学家教育家叶企孙院士,鼓舞年轻学子铭记前辈功绩,追求科学,追求真理,报效国家。该基金本金的人民币来自叶企孙先生文革期间扣发,后来补发的工资17670元和沈克琦先生捐赠1000元,美元3420元来自叶先生友人和学生叶铭汉、戴振铎、林家翘、任之恭、李政道、杨镇邦、叶楷、范绪筠、顾毓秀、张守廉、杨振宁、罗远祉、张思侯、张捷迁、杨振声等人的捐赠。前后共有北京地区49位学生获奖。

1997年,胡宁先生去世。2007年,胡宁先生家属设立胡宁奖学金。2008年11月,赵光达先生为胡宁奖学金捐款一万元,获学校等额配比基金支持;2009年2月,秦旦华、苏肇冰夫妇为胡宁奖学金捐款三万元。

物理系77级,他们经历十年文革,历经磨难和坎坷,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进入燕园,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当年长幼欢聚,勤奋学习;毕业后远隔千山万水,惺惺相惜。物理77校友基金是北京大学设立的第一个校友基金,目前累计捐款超过20万人民币,主要用于向物理学院的优秀学子提供奖助学金和支持学院的教学工作。

夏廷康,物理系77级,2008年1月与夫人刘佳向北京大学物理77级校友基金捐资10万元人民币。

2002年,物理系77级为王竹溪先生筹资敬立铜像;

2003年,北大物理九十年,学院另立四尊铜像,李政道、朱光亚、彭桓武、马大猷、黄昆、沈克琦、许智宏等先生出席物理楼五位大师铜像揭幕仪式。

冯奚乔,物理系77级,英年早逝。77级同学于1996年为他捐资设立纪念奖学金,奖励北大物理系大学三年级优秀学生,至今已经十四年。

陈互雄,物理系77级,英年早逝。陈互雄校友父母陈敬熊先生和常菊芳女士感念儿子对北大的一片赤诚,捐赠陈互雄生前积蓄20万美元,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配比20万美元,共同设立“陈互雄物理教育基金”,支持北大物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陈敬熊先生和常菊芳女士把对儿子的爱和思念,变成了对青年学生的厚爱,对教育、科学事业的奉献。

兰怡,物理系80级,英年早逝。今天是她离世四周年的忌日,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住我们这位曾经热爱生活、朝气蓬勃、永远乐观快乐的校友。为了纪念她,兰怡校友的家人设立了“兰怡女子助学金”,帮助在物理学院学习的女生,希望她们学习兰怡对生活、对学业和工作执著的热情和追求。

邹舟,物理系79级,积极参与北美校友会的工作,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北大设立“德康尼克奖学金”,奖励北大理科院系的优秀学生。

丹扬,物理系85级,为了感谢秦克诚老师当年的指导和鼓励,丹扬、蒲慕明夫妇捐资以秦老师名义设立克诚奖学金,奖励物理学院的优秀本科生。

物理系86级,为了帮助在校学生尽早获得实习机会,培养锻炼实践经验,设立实习基金,每年暑假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实习资助。

物理系88级,为帮助贫困学生能专心求学,从2006年起设立永久性88级助学金,三年来已有十几位校友踊跃捐资近二十万元人民币,资助物理学院贫困新生12人。

80级阚睿,81级郑敏,82级胡远征,马自立,周斐,83级肖东光,86级吕玫,徐光照,李兴权,88级徐鹰,周洪,87级9董丹宁,92级管大鹏以及其他许许多多校友活跃在海外,热心服务校友会、基金会,积极参与北大的事业。

我们这个名单还在继续延伸,校友的关爱从毕业生延伸到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其中,老校友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夫妇做出了表率。

钟盛标先生193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37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之后,在居里实验室工作;1938年回国,在北平研究院任研究员;自1946年起,先后在中山大学、台湾大学、东海大学、新加坡南洋大学任物理系系主任、院长、自然科学研究所所长。钟盛标先生在物理学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03年,钟盛标先生之子钟赐贤夫妇出资设立“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学教育基金”, 用于奖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优秀教师和学生。该基金已经支持了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前后共有433人次参加论坛报告,196位研究生和18位教师获奖,极大推动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

钟赐贤先生夫妇每年一次回到北大参加颁奖会,北大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他们欣喜地看到了这七年以来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等全面的进步,分享了他们的自信、快乐和收获。钟先生夫妇还在继续为北大奔忙,除了动员自己的家人和子女慷慨捐赠,还把他们的好朋友也介绍给北大,鼓励他们一起来帮助北大。

“物格无止境”,这么多人的青春、这么多热忱的心在为北大、为物理而绽放生命激情,我们所挚爱的北大物理当然可以青春不老。

北大物理给我们打开了世界之门,北大物理造就了我们不一样的人生。学生是校园里流动的风景,校园是我们共同的记忆。

希望和梦想,还会在这里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