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招生简章
天文学学科
发布日期:2020-03-10浏览次数:

天文学学科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天文学所起的作用无可替代,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日俱增。目前,天文学已成为当代自然科学中最具活力、最受关注的前沿学科之一。

北京大学天文学系以天体物理和天文技术方法为主要学科方向。

天体物理是当代天文学的主体。天文观测和研究引发的暗物质、暗能量问题已成为二十一世纪最富挑战性的科学问题;来自宇宙深处的高能粒子的能量比建设中的最大加速器所能产生的粒子能量高出八个数量级;神秘的大大小小的黑洞在浩瀚的宇宙中游弋;宇宙中数以兆亿亿计的恒星照亮着世界,循环着恒星际物质,其中的相当一部分拥有自己的行星系统,孕育着五彩缤纷的生命世界,……,所有这一切,为科学探索者揭示时空奥秘、发现新物理以及研究生命现象的本质和起源提供了机遇,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优秀科学家为之生生奋斗不息。

天文学又是一门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观测学科。探索宇宙需要涉及许多当代尖端科学技术,包括航天、材料、超大型精密光、机、电技术,覆盖整个电磁波段的灵敏光电探测器技术,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技术,超大规模高精度数值计算和图象处理技术,以及基于最高速网络及海量存储的虚拟天文台技术等等。人类对宇宙奥秘的永无止境的探索为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北京大学天文学系由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办学,拥有一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和博士生导师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及优良的教学与科研条件。北京大学天体物理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设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2006年6月著名的美国科维理基金会(Kavli Foundation)与北京大学签订协议,成立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使之成为享誉世界的15个科维理研究所之一。研究所的成立吸引了一批世界顶尖级天文学家的加盟,进一步增强了北京大学天文学科的实力。研究所面向全球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北京大学天文学系学术气氛浓厚,国际合作广泛,学术交流活跃,办学风格人性化;为生活困难的同学提供了多渠道的助学金、奖学金。除了课堂学习外,学生们可以利用寒暑假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到国内各天文台站实习。在这里学生均得到宽口径、多方向的培养,为其毕业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历届本科毕业生以其高质量受到了社会广泛的欢迎和青睐,被国内外相关机构竞相录用。本科生毕业后,或选择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或直接就业于科研、教育和高新技术研发等单位。为适应国内外对天文学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状,天文学系自2007年开始恢复单独招生,每年在全国招生30名。

北京大学天文学系以关爱和培养未来优秀天文学家为己任,以打造世界一流天文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我们热忱欢迎优秀青年学子加盟“北大天文”这一家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天文学系,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5 1134, 6275 6692, 传真:010-6276 5031 电子邮件:yaojie@pku.edu.cn万维网:http://www.pku.edu.cn/admissionhttp://www.phy.pku.edu.cn/admissions/under/under.xml,http://kiaa.pku.edu.cn/index.htmlhttp://vega.bac.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