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超短激光脉冲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
浏览次数:
主讲人: 何峰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地点: 物理楼西楼202教室
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15:10-18:00

报告摘要:2018 年诺贝尔物理奖的一半奖金授予了Mourou 和Strickland,以表彰他们发明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这一技术使激光强度提升6个数量级,并直接打开了超快激光物理研究的大门,使得人们在飞秒(10-15 秒)甚至阿秒(10-18 秒)时间尺度观测原子分子的超快动力学过程成为可能,为拍摄单分子电影、控制化学键的合成和断裂、理解微观世界的物理规律奠定了基础。在本报告中,我利用数值模拟含时薛定谔方程的方法,研究氢气分子在超短强激光脉冲作用下的解离过程,揭示分子内电子-电子、电子-原子核在飞秒甚至阿秒时间尺度的关联机制,从时间维度理解分子化学键的断裂,并利用超短激光脉冲控制分子解离过程中电子在不同原子核上的分布,从而实现化学反应的相干控制。

报告人简介:何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5年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德国马普复杂物理系统研究所、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现主要从事超短激光脉冲和原子分子相互作用的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在阿秒时间尺度揭示原子分子内超快动力学机制。提出了多个控制分子化学反应的理论方案,并被实验验证。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基金委优青、上海市曙光学者等人才计划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