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在光通信、三维成像以及光谱测量中的设计和应用
浏览次数:
主讲人: 赵清源,南京大学 超导电子学研究所
地点: 物理楼中楼215会议室
时间: 2020年9月29日(周二)上午 10:00-11:00
主持 联系人: 王剑威(62758257)
主讲人简介: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第十五批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双创团队”成员,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A类资助,南京大学登峰人才计划支持B。200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现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之后在南京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硕博连读,主要从事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的制备和应用,2014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以访问学生的身份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为期17个月的访问学习。2014年至2017年,返回麻省理工学院,在RLE实验室进行为期3年的博士后工作。2017年9月,获南京大学登峰人才计划B支持,引进回国工作。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超导探测器、成像器、数字电路的研制,以及基于这些高性能量子器件的应用扩展。目前承担自然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科技委项目一项。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Nano Letters等期刊共发表论文30余篇。2017年获超导电子学专业期刊SUST颁发的The Jan Evetts SUST Award。

超导材料具有特异的电学和物理学特性。与常规器件相比,利用超导特性研制的探测器,具有显著的性能优势,在极端条件下的高精度测量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利用现代微纳加工手段,将超导薄膜制备成纳米线结构,并配合相应的电学操控,这样的超导纳米线器件已被广泛应用于单光子探测中。本文中,作者将会介绍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SNSPD)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国内外最新进展。同时,作者也将围绕SNSPD探测模型、新型纳米线器件研发以及信号处理算法研究,重点介绍实验室近期在单光子通信、单光子成像和计算光谱方面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