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光学生物探针
浏览次数:
主讲人: 谢海燕, 北京理工大学 教授
地点: 物理楼中楼215
时间: 2020年12月9日(周三)下午 15:10-18:00
主持 联系人: 肖立新(62767290)
主讲人简介: 谢海燕,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优秀人才资助计划”,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课题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已在Acc. Chem. Res., Angew. Chem. Int. Edit., Adv. Mater.等刊物发表SCI论文75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并已转化2项,其中1项已投入大批量生产;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现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纳米生物材料分会等四个学术组织的委员。

光学生物探针对于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重大疾病的临床诊疗都至关重要,其性能取决于发光信号单元和生物特异识别单元的性质,以及二者的结合策略。本专题介绍光学生物探针的原理、分类及仿生纳米生物探针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