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学
相干布居囚禁冷原子钟的研究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刘小赤 副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地点: 物理楼中215
时间: 2020年12月22日(星期二)15:30-16:30
主持 联系人: 何琼毅(qiongyihe@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刘小赤,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08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硕士毕业于巴黎第十一大学。2013年获得法国FEMTO-ST研究所博士学位。2014年-2017年在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加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小型化相干布居囚禁(CPT)冷原子钟以及相关量子精密测量的研究,进一步提高CPT原子钟长期频率稳定度以及探索小型化冷原子装置的可能。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在国际高水平期刊累计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Physical Review Applied, Physical Review A,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并担任Photonics Research, Optics Express等期刊评审。

相干布居数囚禁(CPT)原子钟由于自身不需要微波谐振腔的特性,在微波原子钟领域具有独特的地位,特别是目前芯片级原子钟一般皆是基于CPT原理所构建,在自主导航,通信同步,单兵频率源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采取不同的实验方案进一步提高CPT原子钟的频率稳定度一直是相关领域的研究重点和需要攻破的技术难题。报告主要介绍将激光冷却原子和CPT原理相结合的冷原子CPT钟,通过激光俘陷冷却原子,可以极大地消除CPT钟的碰撞频移,同时应用新型的光抽运构型,还可进一步减小CPT原子钟的光频移以及失谐频移,进而极大提高CPT原子钟的中长期频率稳定度。更进一步地,利用合束光栅芯片的方案,在小尺度下实现原子的冷却,有望减小磁光阱的体积和简化光学系统结构,为未来实现小体积,高性能的冷原子钟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