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重离子
大科学工程中的基础物理问题
浏览次数:
主讲人: 朱健强
地点: 北京大学技术物理楼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
时间: 2020-11-19 上午9:00
主持 联系人: 耿易星 62765778
主讲人简介: 朱健强研究员,男,1964年5月生,江苏省苏州市人。现任中国科学院GY总体部主任;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任国家重大专项副总设计师、国家高技术863主题专家组副组长等职。曾任中国电子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上海光机所前任所长。

报告摘要:

大科学工程不是简单的工程,而是需要建立在对基础物理问题的深入认知和核心问题解决之上的。针对激光聚变的物理需求,要求高功率激光驱动器的输出能量越来越高,光束质量越来越好,光束指向越来越精密,激光脉冲的前沿信噪比越来越高。这些参数均与物理规律相背。如何打破这些困局,是未来激光驱动器发展的重要方向。报告结合联合实验室50余年的发展历程,说明了机理问题的理解和解决是大科学工程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