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技术物理
近期原子核壳模型研究进展
浏览次数:
主讲人: 袁岑溪 副教授 中山大学
地点: 北京大学加速器楼402会议室
时间: 2019年12月12日(周四)上午9 : 30 - 11:00

摘要(Abstract):

随着大型加速器能力的提高,人们研究了越来越多的远离稳定线的极端丰中子和丰质子原子核性质。但相比于在反应堆运行中和在中子星合并与超新星爆发中产生的大量原子核,目前实验条件下能观测和测量的仍是少数,大量核数据仍需借助理论工具研究。原子核壳模型是理论研究这些原子核性质的重要工具。本报告将回顾近期从轻核到重核的壳模型研究,并初步探讨基于同一有效核力对中重核区的统一描述。另外,也将介绍在核能领域的一些研究工作,如事故容错燃料的中子学研究等。


个人简介(Biography):

袁岑溪,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6年和2012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博士,博士导师为许甫荣教授。博士期间曾赴东京大学Otsuka教授研究组学习。博士毕业后在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核物理与反应堆物理,共发表SCI收录论文近40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年获中国核物理学会“胡济民教育科学奖”、2017年入选广东省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入选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015年获中国核学会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


联系人:许甫荣(frxu@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