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起沙过程和参数化方案的实验与模拟研究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张宏昇
地点: 物理楼北547
时间: 2019年12月04日,周三,15:00-16:00

摘要:

沙尘气溶胶对全球生物、化学和物质循环具有重要影响。其中,起沙过程是构成沙尘气溶胶循环的首要环节,释放的沙尘气溶胶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影响地球系统。起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涉及到多种要素、多种机制,不同的起沙机制释放沙尘气溶胶的粒径分布也不同。起沙机制和过程一直是沙尘天气研究的科学难题,也是技术难题。北京大学大气物理环境研究组基于中国北方戈壁、沙漠、沙地等典型沙尘源区大气边界层与大气环境野外长期和连续的观测实验,综合大气物理、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等理论和技术,探讨起沙机理、定量获取起沙参量,给出不同类型起沙对大气气溶胶及地球系统的影响和贡献。结果为提高沙尘天气数值预报和预测水平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理论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