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利用深度学习填补天气雷达区域遮挡回波
浏览次数:
主讲人: 胡志群 研究员
地点: 物理学院北547室(腾讯会议ID 524 8572 3517)
时间: 2021年1月6日(周三) 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孟智勇 教授
主讲人简介: 胡志群,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1989年毕业于成都气象学院,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新一代天气雷达、双线偏振雷达资料分析与应用,近两年开始开展基于雷达与机器学习的短临预报等研究工作,已发表30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

【报告摘要】

全国几乎所有天气雷达,特别是云贵川等西南地区,都或多或少存在回波遮挡问题。另外,国内许多地方建设的X波段雷达,因为高度较低,遮挡现 象尤其严重。遮挡问题导致天气雷达的探测数据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影响 到雷达组网拼图和其他二次产品的数据质量。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领域中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是一个复杂的机器学习算法。以南京CINRAD/SA雷达为例, 以高层多个仰角多个距离库的回波作为输入,低层无遮挡区域回波作为标签数据,构造训练数据,自定义损失函数中,增加强回波的权重,并选择合适的优化器,创建回波填补网络架构,利用深度学习实现对遮挡区域回波的有效填补。 报告将简单介绍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并展望深度学习在天气雷达中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