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大气海洋
Aeroso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 enabling discipline
浏览次数:
主讲人: 蒋靖坤 教授
地点: 物理学院北楼547室 (腾讯会议ID: 606 8465 6244)
时间: 2021年3月31日(周三)15:00—16:00
主持 联系人: 赵春生 zcs@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蒋靖坤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分室主任。从事气溶胶测量和颗粒物成因研究。承担了基金委重大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等任务,主持建设北京怀柔科学城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国际气溶胶领域Smoluchowski奖和亚洲青年气溶胶科学家奖。任Aerosol Sci Technol副主编和ES&T Letters编委。

摘要:新冠肺炎的全球传播使得气溶胶一词被公众所熟知。尽管人类自开始用火起就近距离接触黑碳气溶胶,但气溶胶一词在上世纪初才被提出,上世纪中期苏联科学家Fuchs发表《气溶胶力学》著作后逐渐被广泛使用。气溶胶研究天生就有着跨学科的特点,重点包括颗粒物的形成、迁移、转化、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测量和调控等。密切结合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环境科学、大气科学、医药卫生、材料工程、建筑环境工程、化学工程、热能工程、核反应工程等都有着广泛应用。本报告以气溶胶仪器研发与应用为例讨论基础研究助力开发新仪器,而新仪器又帮助获得气溶胶科学的新认识。

报告人简介:蒋靖坤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清华大学分室主任。从事气溶胶测量和颗粒物成因研究。承担了基金委重大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等任务,主持建设北京怀柔科学城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发表SCI论文1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国际气溶胶领域Smoluchowski奖和亚洲青年气溶胶科学家奖。任Aerosol Sci Technol副主编和ES&T Letter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