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量子材料
凝聚态物理中的电流
浏览次数:
主讲人: 胡江平(中科院物理所)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楼,西563会议室
时间: 2023年12月6日 (周三)下午3:00
主持 联系人: 王健<jianwangphysics@pku.edu.cn>
主讲人简介: 1994年在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97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获硕士学位, 2002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2002-0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博士后;2004-10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工作,先后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tenured),2010年开始在中科院物理所工作,2014-16担任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实验室副主任,现任物理所研究员和副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凝聚态理论物理,在拓扑物理,高温超导和强关联电子理论等方面做出过重要贡献,发表文章260多篇,H因子75,2012年入选国家人才长期计划,2018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9年获周培源物理奖,2023年入选新基石研究员。

摘要:

电流是最基本的物理现象之一。过去围绕对电流的理解打开了现代物理知识的大门,对电流的调控也构成了现代信息科学的基础。我们将围绕电流谈谈其在凝聚态物理中一些现象以及背后隐藏的物理概念和规律,包括拓扑性,多铁性,电流序,超导二极管等当前凝聚态物理研究的一些前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