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活动新闻
在校研究生王然在大会上演讲稿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前辈校友,同学:

大家好。

我是物理学院天文系04级的直博生王然,今年夏天马上就要毕业了,所以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在毕业之前,能够代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在校研究生在这里发言,和各位校友交流。

我是2000年开始在北大天文系读本科,然后04年开始留在系里继续读直博,所以说到现在已经在北大呆了九年。九年的北大校园生活,每个人都会积累了各种各样的感受,包括骄傲,包括留恋,也包括遗憾,包括失落,这些都很难在几句话中完全表达出来,但是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可以说,北大对我来说是一个圆梦的地方。

九年前,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天文爱好者,希望能够遵从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和自己将来的职业,所以选择考入了北大天文系。我想和其他天文爱好者相比,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北大天文系给了我追求梦想的土壤,九年的时间里,不仅教会了我专业知识,也给我提供了无数的机会,让我从本科的时候就开始参与科研,参与天文观测,研究生的时候能够参加国际交流合作,参与国外高水平望远镜的观测。同时也教会了我作为一名职业天文工作者,如何做科研,如何和同行进行交流,合作,使我现在可以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职位,继续从事天文工作,开展自己的研究。可以说,走到今天,我能为自己的北大求学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可以说自己的收获是多于遗憾的。这其中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了,包括我的导师,系里的每一位老师,同学。我想每个人在完成自己的求学之路的时候,回顾从前,都会对自己的曾经的选择给出不同的评价,现在我可以说,九年前选择北大,五年前选择继续在天文系读博士,这些选择现在对我来说的确是没有任何遗憾的。

今年夏天我马上就要毕业了,九年之后终于要走出校门,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一方面,马上要开始博士后的工作,开始一个全新的职位,另一方面,要面对从学业到事业的转变,要成为一个能够负起社会,家庭各种责任的人,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新的考验。可以说面前有一个十分广阔的世界对我敞开,里面有无数新的机遇,也有无数的挑战。其实是否能够完成从学业到事业的转变,我还没有十足的自信,不知道我是否能应付以后要面对的挑战,更想象不出十年后自己会在什么地方,是什么样子。在此非常希望能够听到各位学长,各位前辈的忠告。但是不管怎样,我希望能踏踏实实走好今后的每一步,将来有一天能够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力量,回报北大,回报曾经培养,帮助过我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