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校友
物理百年
物理学院举办第二场“百年物理访谈”小记者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12日,物理学院校友会在物理楼南208举行了“百年物理访谈”志愿者第二场培训会。培训内容包括访谈的前期准备,访谈过程,以及后期的编辑工作。主讲老师是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陈振群老师。陈老师多年负责北大附中的校友工作,是附中五十年校庆活动的策划人之一。曾亲自带领附中学生对其百名校友进行访谈,并出版了《源自北大附——北大附中五十周年校庆特刊》。

此次培训,陈老师从访谈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如何收集背景资料、如何与被访者预约,到访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到后期编辑中如何选材、如何塑造人物、文章设计等都做了详细耐心的讲解。大到整个工作流程,小到每一个细节,陈老师都进行了精辟的剖析。随后,她与志愿者们分享了北大附中小记者们的部分优秀作品,也介绍了很多经验和教训,使大家深受启发。在自由提问环节,志愿者们迫不及待地就即将开展的工作向陈老师请教,陈老师一一解答,并欢迎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随时沟通,不断探讨。

陈老师以其丰富的访谈经验和对“百年物理访谈”工作的极大热情,给志愿者做了一次既生动又极具指导意义的培训。此次培训之后,志愿者们将以小组为单位,实际开展访谈工作。北大百年物理访谈工作至此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