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院
【英才沙龙】黑洞——2020年物理学诺贝尔奖解读
浏览次数:
主讲人: 吴学兵教授、陈斌教授
地点: 物理学院西楼3层思源报告厅
时间: 2020年10月16日(周五)14:30-17:00
主持 联系人: 曹庆宏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已经发布,获奖工作是黑洞的理论和观测工作。物院将在10月16日(本周五)下午举办“黑洞——2020年物理学诺贝尔奖解读”的学术报告会,邀请吴学兵和陈斌两位教授介绍本年度诺奖工作的内容和意义。


时间:2020年10月16日14:30-17:00

地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西楼3层资源报告厅


吴学兵教授: 宇宙中的黑洞   

报告摘要:三位科学家因黑洞的理论和观测研究刚刚获得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本报告将回顾黑洞概念的提出、介绍宇宙中黑洞的类型以及天文学家如何发现和观测黑洞。解读三位科学家对黑洞奇点理论研究和银河系中心大质量黑洞观测研究的重要贡献,并展望一下黑洞研究的前景。

个人简介:物理学院天文学系系主任、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担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获中国天文学会首届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研究领域为黑洞天体物理、星系与类星体、观测宇宙学。成果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2017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陈斌教授:黑洞和奇点定理

报告摘要:Oxford的Penrose教授,因其在黑洞物理研究中的开创性研究,被授予了今年的Nobel物理学奖。 本讲座将简要介绍Penrose的获奖工作及其影响,并讨论对我们的启示。

个人简介:理论物理学家。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97年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在日本、意大利等国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回国。2005年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所工作。主要从事弦理论、量子场论和引力理论的研究。已发表科研论文1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