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学党史,忆初心”——大气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 暨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1-04-09 作者:张璐,时铭 浏览次数:

3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大气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物理学院北547召开了春季学期第一次党员大会暨“迎接建党百年”活动动员会——党史学习研讨会。支部共34名成员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时铭同志主持,党会学工的王凌越老师也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时铭同志向大家说明了支部的人员组成基本信息,接着介绍了党支部职责、工作内容,讲解了支部的考勤制度以及将要开展的丰富活动。

基本情况介绍完毕后,支部召开了“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动员会。时铭同志首先传达了学校及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百周年启动大会的讲话精神, 向大家介绍了党史的学习内容,阐述了党史的学习意义和学习方法——“学党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我们年轻党员应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接着,带领大家学习了党史发展的四个阶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艰难成立、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改造、走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新时期、最后到现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历程,感悟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不断向前的精神。最后,介绍了党史历程发展中不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有用生命护住重要资料的郭永怀烈士,也有84岁临危受命冲到抗击疫情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还有誓死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戍边英雄们……号召大家学习他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精神,努力科研,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分享结束后,大家进行讨论发言。艾阳同志说到我国改革开放后科技腾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今天的中国仍在高速发展,甚至在疫情期间也保持增长态势,我们作为研究生应该好好学习,助力国家科技发展,为社会主义做出贡献;秦汉同志对习近平主席在两会期间说的“年轻人可以平视世界了”这句话印象深刻,国家发展让我们更有底气,作为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在今后,国家会更重视科技的发展,作为专注科研的我们来说这是个好的机遇;王卓群同志回顾了疫情期间有众多党员奋战在抗疫工作一线,无私地服务于人民,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原因,也极大增强了我们对国家、对党的自信;张海帆同志说到寒假期间观看了扶贫剧《山海情》,被剧中人物的朴实和坚毅所打动,而现实中也有大批优秀党员奋战在扶贫一线,是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毅力促使我国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这都是是非常令人钦佩和动容的。讨论发言中,大家结合党史,联系实际,回顾过去,结合当下,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党和国家一路走来取得今日成就的不易,坚定了信念,增强了理论文化信心,并对党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讨论结束后,时铭同志详细介绍了支部即将开展的“迎接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内容,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获得收获和成长。

活动最后,王凌越老师做了总结发言。老师讲到目前的支部重新划分是为了建设更有活力的学院党支部,希望依据专业划分党支部的模式能帮助大家在支部中找到归属感,设计多元的活动也会帮助同学们增进互相了解并有所收获;老师也勉励大家,作为学生党员,在以科研为先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希望大家积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从党组织中汲取力量;最后老师也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建党百年之际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如果有需求和建议可以向支部提出,以丰富支部建设。


至此,本次动员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