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党建新闻
求真务实献青春,桃李不言自成蹊——北京大学“两优一先”师生事迹
发布日期:2023-07-10 浏览次数:
  供稿:党委人事办公室  |   编辑:时畅   |   审核:刘雨龙

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大钊奖

杨宏 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

杨宏自2016年担任现代光学研究所支部书记以来,以建设一支素质过硬、有凝聚力,有创新力的队伍为己任,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工作坚持思政引领,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光学学科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优秀高知青年政治吸纳,近3年来,支部先后有高宇南转为正式党员、肖云峰发展为预备党员、博士后马睿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围绕教学科研等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光学所实际情况,不断开拓党建科研相结合的新模式,创新性开展了系列活动,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克服困难,多次参加校园值守,核酸检测服务等工作,起到先锋表率作用。

现代光学研究所党支部2018年、2021年分别被评为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2022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3年被评为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秀共产党员

王伟 物理学院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师

王伟积极上进,勤奋刻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服务好实验教学工作。她协助实验中心将“综合普物实验课程”一步步建设完善起来,课程从无到有,开设实验数量从少到多,承载学生数加倍。课程的发展无不浸透着她对工作的热情。她作为主要人员开发搭建的“双光子量子纠缠实验系统”在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获得教学仪器评比一等奖,并已顺利投入到课程教学中。她尽心维护着实验中心数百台仪器,对每一台设备的性能优劣如数家珍。她主动承担起普物实验课程繁琐的教务工作,及时处理课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于负责教学辅助的课程更是尽职尽责,一丝不苟。

王伟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田睿轩 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田睿轩2019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就读本科。军训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努力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1年3月,田睿轩同志被接收为预备党员。2021年5月至2022年5月,担任第22届物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带领物院学生会组织、举办各类活动,为物院学子展示自我、相互交流搭建平台,为物院学子提供开拓视野、放松身心的机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担任北京冬奥村反兴奋剂志愿者,负责在检查站内为运动员签入、签出、引导运动员接受检测,用实际行动维护冬奥的纯洁,践行党员的责任与使命。2022年4月,从冬奥志愿服务归来后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2022年10月,田睿轩同志当选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支书。担任党支书后,该同志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各项工作,带领支部学习党中央各会议精神,认真开展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与党员发展工作。目前已保研至清华大学天文系,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吕律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支部委员、高能物理研究中心行政助理

吕律2010年5月入职物理学院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骨、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受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时刻牢记以党的先进理论思想来武装自己,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活动,配合支部书记做好支部活动的组织、记录工作。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认真执行党的决定,努力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热爱本职工作,钻研业务知识,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工作仔细扎实,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每一项任务,坚持把工作做完做好,为教学科研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作为学院工会委员、教代会委员,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尽自己所能关心关爱同事,征集提案,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热心帮助离退休老师,具有较强的为职工群众服务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

吴婧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党支部副书记、技术物理系和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秘书

2015年起至今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始终保持着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爱岗敬业,勇于承担,乐于奉献,及时高效地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党支部书记,近3年来圆满完成技物系20余位候选人的引进、中期评估、晋升、续聘以及多位博士后相关的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评估工作,具体负责材料审核、组织谈话及记录、报告撰写等;承担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和维护工作;承担各类活动组织协调和新闻撰写工作;在发展党员中承担3名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审核或联系人等工作;看望慰问逝世职工的家属和有家属逝世的退休教职工。疫情期间,配合院系完成本系百余位师生的信息统计报送工作,通知各类针对师生的相关规定,针对师生的疑问及时解答;主动承担口罩发放工作,送至院校内外包括五道口、燕东园、肖家河等家属区;做好多批次新冠疫苗接种通知和提醒工作;主动担当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热爱本职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人事、宣传、教务、外事、后勤、科研和财务等多方面工作,为保障技物系和国重实验室的运行发展、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吴平凡 物理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专职辅导员

吴平凡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该同志积极参与行政后勤党支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参与党支部微党课分享。担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小组助教,带领青年学生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以及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的历次讲话精神。

该同志日常坚守学生思政引领一线、院系心理工作前线,服务学校、学院发展大局,坚持把思政的“盐”洒在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方面面。

做深思政引领。深入班级、支部,与青年学生跨校、跨院系共学党史、团史、北京冬奥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指导团委实践部,策划主题参访,组织暑期实践,与青年共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

做细心理关怀。担任院系心理工作联络人、驻楼辅导员。将学业指导与心理辅导相结合,多名学生解除学业预警,避免由学业困难向心理困难转化。对接心理中心开设多场心理团体辅导,为学生成长护心护航。坚持总结反思,形成理论成果。

做实专项工作。参与建党百年、冬奥等重大专项工作;连续两年除夕驻守燕园,陪伴留校学生守岁跨年。代管物理学院基金会期间,参与“张岑优秀科研奖学金”“叶企孙师表奖”“物理学院传承奖学金”的筹备设立,捐赠总额200余万人民币,为学院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

何琼毅 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党支部委员、副所长

何琼毅作为党支部委员,严格要求自己,与全体支委通力合作,做好支部各项工作;同时担任现代光学研究所教学管理等服务工作,踏实努力,任劳任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解决了量子纠缠检测中的多个难题,取得多项原创突破性进展,在本领域具有了较高影响力和显示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青年长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 获得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奖。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获得多项教学奖励。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小组副主任,亚洲光子学大会量子光学和非线性光学分会主席、光量子信息青年论坛组委等工作,担任QST、JPA、中国物理学会四刊、光学学报等多个期刊编委。

陈越 物理学院量子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陈越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天安门地区活动组志愿者对接指挥部,圆满完成现场各项服务保障内容;在北京大学2021年“鸿雁计划”湖南省邵阳市调研中,作为党建组长组织近百人次参与的党史学习活动和专题教育活动,走访近十个县乡调研乡村振兴中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径,并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向市政府领导汇报总结;在2022年上海市虹口区团区委的暑期锻炼中,作为唯一优秀学生代表在虹口区委组织部、团区委主办的“虹鹄计划”开幕式发言,并参与讨论拟定虹口区各类发展规划。

具有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努力团结群众,在学生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热心帮助老师同学,待人真挚诚恳,有较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在担任青协负责人期间,参与主导“物理科普走出校园”活动,至今已举办活动近十次,惠及海淀社区近千名青少年及居民。

林中冲 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21级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团支部书记

林中冲潜心钻研,以一作(含共一)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综述1篇,在导师指导下,他与国内外大科学装置谱仪专家开展合作并发表近15篇SCI论文。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以青年之创新为科学之建设添砖加瓦。

这五年来,他躬亲党团班一体化建设,申报通过北京大学基层党支部创新立项,以“名师说”“学生言”“青年行”三管齐下,深化成员思想引力,塑造坚强支部堡垒。在研究生会联络部任职期间,他积极推动院内外组织共联共建,联出优势、联出成效。曾获评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团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他心怀热忱,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从学科精准帮扶、多场暖心活动,到校园核酸检测、党员先锋岗,再到社会实践参访、社区物理科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并吸引同学加入,让引领变成同行,融入时代潮流。

赵清 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委员、副所长

赵清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努力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任务结合起来,积极参与支部的各项活动,协助支部书记完成党组织交予的各项任务,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严格履行教书育人责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培养的学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培养的博士毕业生赵怡程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担任2009级本科年级主任,定期召开年级大会,班主任会议,对有困难的同学一对一疏导和帮助。2009-2015年担任物理学理科基地工作小组成员,负责组织每年本科生科研的审批、中期答辩和结题汇报。全程组织并参加了第四届-第六届“北京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本科生科研学术论坛”。2016-2022年担任物理学院凝聚态所硕士班班主任,负责班会和奖学金奖励等各项组织管理工作。2022年担任物理学院凝聚态所副所长,负责学科建设,财务,博士后和对外交流事务,工作认真负责,对老师和同学们的诉求做到有求必应。科研方面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材料的能源应用研究,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SCI引用8000余次,h因子47,其中23篇论文引用次数大于100,6篇论文入选SCI高被引论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国际发明1项。研究成果入选“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和“第六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郭金辉 物理学院2019 级理论物理研究所团支部书记

郭金辉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担任2019级理论物理团支部团支书,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关心关注登记支部同学的身体情况,并参加学院学校的志愿活动。2021年至2022年担任理论天文研究生党支部党支书,团结支部同志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将支部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党支部主题党课中,担任主讲人,设计并讲述了“党的理论学习——矛盾论”,获得北京大学学生党支部“百堂精品党课”荣誉称号。

曾获“华泰证券科技奖学金”及“三好学生”、物理学院第二十届钟盛标研究生学术论坛三等奖,并在第十六届TeV物理工作组学术研讨会暨邝宇平院士学术思想研讨会做相关主题报告。

优秀党务工作者

刘黎黎 物理学院天文学系党支部委员

刘黎黎同志协助支部书记负责会议组织、活动筹备执行、新闻宣传等工作。在支部书记支持下,结合所在专业特点,努力探索新颖活泼的党性学习教育形式,如:组织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观看红色革命题材文艺演出、热映电影、联合兄弟支部赴京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为大家购买《中国天眼:南仁东传》等材料结合专业开展交流。相关活动将党的精神教育“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每一位同志内心,获得支部同志的普遍好评。科维理所外籍教师占比较高,作为外事秘书,刘黎黎同志真诚服务、团结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同事,在过去三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背景下,密切配合单位领导,主动关心留京和滞留国外的20余位外籍同事,进行政策宣传、心理安抚,帮助大家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的相关防疫政策安全返京复工复产,无一人出现涉疫和疑似情况,获得同事们广泛肯定;在外事工作上,贯彻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被评为“2022年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个人”,科维理所也获评“2022年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工作单位”。作为单位负责博士后工作的人事干部,积极发展博士后群体中的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秋一名博士后向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优秀党务工作者---奉献奖

肖庆 物理学院党委委员、党委人事办公室主任

肖庆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勤奋投入,20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党务与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学校学院发展大局。

长期具体负责学院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等人事工作,学习领会贯彻相关政策规定,全心全意为全院300多名教师提供周到细致服务,想老师之所想、急老师之所急,广受学院教职工认可和好评,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负责学院重大活动和会议的宣传工作期间,发表新闻类文章100余篇,展示了良好的学院外部形象。

近年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史学习教育、巡视巡察、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党代会筹备等重大专项工作或活动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协助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和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在基层组织建设、青年教师政治吸纳等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