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兴趣



  • 世界是由微观粒子构成,它们按照量子力学运动变化。所以我们观察到的一切现象,包括热力学现象,其实都是量子动力学的结果和表现。但是传统的量子力学教科书里很少讲述量子动力学,我们将从不同的角度研究量子动力学:(1)它和经典动力学的关系;(2)如何从量子动力学出发理解热力学定律,包括热力学第二定律;(3)纠缠在量子动力学中扮演的角色。

  • 如果量子计算机已经造出来了,那么如何用它来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呢?它一定会比经典计算机快吗?答案是不一定。迄今为止对于绝大多数问题,人们并没有找到更快的量子算法。我们将尝试通过构建哈密顿量的方式寻找比经典算法更快的量子算法,并在此基础上理解为什么量子计算机比经典计算机快。

  • 利用量子力学,物理学家既可以描述各种微观粒子,比如原子、分子,的神奇行为,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铜可以导电而钻石却是绝缘的。但是物理学家依然不理解为什么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却无法直接体验到任何量子行为,比如我们没来没有遇到过薛定谔猫。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物理学家。它的解决大概涉及两个方面:(1)波函数怎样和现实(或观测结果)联系在一起的;(2)量子动力学是如何退化为经典动力学的。

这里是我的一些报告和文章。





研究组成员


薛海鹏 (博士生) 胡志刚 (博士生) 王朕铎 (博士生)
冯嘉进 (博士生) 孔令琦 (博士生) 陈汉博 (本科生)
赵贤觉 (本科生) 王方成 (本科生) 张哲伦 (本科生)

 






前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