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院士
叶恒强(数理学部-凝聚态物理)
发布日期:2020-05-29浏览次数:

叶恒强,材料科学家。原籍广东番禺,1940年7月8日生于香港。1964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物理化学系。1967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从事固体物质及材料的结构与缺陷及其与材料性质关系的研究。与国外同时独立地发现传统晶体学不允许的五次对称性,进而发现并研究了二十面体对称、八次、立方对称等准晶相。在国内率先用高分辨原子象对固体材料结构与缺陷进行系统研究,发展了在原子尺度研究材料精细结构的技术与理论,在高温合金拓朴密堆相发现多种新相及畴结构。用超结构象显示有序合金中不同种类原子的方法,确定了几种新结构,直观揭示合金非公度结构生成机制,对合金结构理论提出独创性见解。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多项奖励,发表专著3本,刊物论文2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