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时代重任,勇攀科技高峰——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主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06 浏览量:

2021年6月3日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以“肩负时代重任,勇攀科技高峰”为主题,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讲授专题党课。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焱、穆良柱,副院长颜学庆,党委委员林金泰、冉广照、肖庆,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各年级学生党员等150余人现场聆听。党课由物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凌越主持。

  

党课现场

高原宁院长为物理学院师生党员讲党课

高原宁院长首先阐述了本次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深远意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总书记所指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为物理学院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学院的组织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物理高等教育的策源地,孕育了我国第一个核物理、半导体物理专业,百零八年来始终以科学强国育英才为己任。如何在追求学术卓越的同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并持续贡献,这是摆在新时代北大物理人面前的重要命题;只有把学院发展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大计紧密结合,才能不断完善、不断超越,实现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做一流学术的初心。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高原宁围绕“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强调基础研究既要推进对物质结构、宇宙起源等的探索和发现,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更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随着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高原宁围绕“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强调积极参与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对年轻人坚定科学理想、涵养科学精神、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融入创新网络、激发创新潜能卓有成效;鼓励青年学生抓住大有可为的机遇,勇对应有作为的挑战,主动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高原宁围绕“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强调研究生教育既要加强核心课程建设,督促学生夯实基础,又要重视科研训练,引导学生探索新知,构筑发现、培养、集聚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的高地。


师生认真聆听党课

高原宁说,物理学院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科学合理布局,统筹优质资源,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整体效能,造就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北大物理”。最后,他以电视剧《觉醒年代》激励学院师生在重温觉醒记忆、感受觉醒精神的同时,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攀高峰。

课程结束后,高原宁与在场的听众就其所关心的话题坦诚互动。

师生提问

本次专题党课是物理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也是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

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支书、2020级博士研究生姜朋佐表示,他目前从事极紫外光源与微纳结构相互作用的课题研究,有望解决芯片研发中的关键问题;本次党课不仅加深了他对“基础研究”的理解,更激发了他对科研攻关的新动能。

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兆龙表示,本次党课使他感受到学院对学生的关注与关怀,今后一定努力学习专业和探究前沿,为学院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龚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