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表李享同学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本科生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9-10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21级本科新生李享,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在物理学院开学典礼上发言。

八天前,我们189名小伙伴怀揣着对物理学的共同热爱,从大江南北赶来北京大学报到,相识、相交,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途。而从今天起,我们又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崭新的、响亮的名字——北大物理人。

小时候,父母口中的北大是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中学时,课文里的北大是孕育民族希望的地方;如今,我们身处的如此真实的燕园,将是我们未来四年格物致知、笃行逐梦的殿堂。经过十几年的厚积薄发,经历高考的洗礼、竞赛的角逐,走进中国最具精神魅力的学府,走进中国物理高等教育的发源地,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非常激动,因为人生的第一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然而,这并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与物理为伴、为梦想前行的征程才刚刚开始。在前方向我们招手的不仅有眼花缭乱的机会,还有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大大小小的挑战。今年春季来物理学院旁听,让我惊叹于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幽默风趣的谈吐,感慨于学长们思考之积极、提问之踊跃,更让我为课业要求之高,绝不会轻轻松松就能蒙混过关而隐隐忐忑不安。因此,我们不能丢掉小学、中学阶段养成的好习惯和炼成的好作风,继续脚踏实地、发奋图强;我们昂扬着青春的风貌,蓬勃着青春的力量,将在追寻理想信念的路上奔跑,不负韶华,不负期待。

物理学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智慧结晶和改变世界的驱动力。一代又一代物理学家前赴后继,把科学发现、技术变革推向一个又一个令人敬畏的高度。我们一边蓄力向峰顶攀爬,一边期待能有机会为下一个奇迹铺路架桥、添砖加瓦。已知终究是有限的,我们也必然会像前辈一样面对无限的未知,需要依靠自己发现并解决问题,从而收获更多的新知识和新经验——无论物理学习,还是人生磨砺,皆如此。因此,即使资历尚浅,我们也应该主动转变学习方式,尝试向真正的研究者看齐:首先是学会独立思考,学会提出问题,学会团队合作。

我们将告别中学时代“两点一线”或“三点一线”的生活,耳畔不再回荡老师的教诲和父母的叮嘱;我们将面对远比之前丰富得多的便捷资源,拥有比之前充裕得多的自由时间,或在各种学术竞赛中角逐优胜,或在各种社团活动中开拓视野,或在各种社会实践中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与此同时,我们也肩负起比以前更大的、更多的责任。这些责任中,一部分是佩戴校徽之时赋予给我们的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责任;另一部分则是我们成人之时获得的对自己、对家庭应尽的责任。因此,我们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自己要做什么样的学问,更要考虑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对自己的作为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记得在一次竞赛课上,老师说:“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无数穿越时空的光子正湮灭在你的视网膜上。”物理学是如此地浪漫——这是物理学家窥见宇宙奥秘、“寄蜉蝣于天地”的宽宏,也是物理学家审视物质奥秘、探真知于细微的执着。若将青春之热爱付诸于这样理性与感性兼具的事情,孤寂和迷茫自然会离我们远去。愿我们像牛顿说的那样,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像海边的孩子追逐光滑石子和美丽贝壳那样去追求真理。

记得田晓菲在《十三岁的际遇》里写道,北大“永远年轻着,微笑着,拥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梦想,激励一届又一届学子的抱负”。而今,十八九岁的我们满载着憧憬与抱负走进燕园,书写属于我们的光阴故事;我们期待,在湖光塔影下探究物理学的乐趣,体味物理学的情怀;我们相信,四年之后再回首,一定会为自己的选择而骄傲,为自己的收获而自豪!

最后,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