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员工
永远怀念
张为合同志生平悼念
发布日期:2019-11-01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师张为合同志,男,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北京大学物理系党委书记,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10月21日上午8时2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张为合同志1939年1月生于山东省滨洲市,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系无线电物理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0年被聘为讲师,1988年被聘为副研究员,1995年被聘为研究员。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开始担任物理系行政和党总支领导职务,1982年起担任物理系党委书记职务直至他退休前夕。

张老师是北大物理系的优秀教师,北大物理系长期的优秀领导人。他忠于职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品德高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学生、同事和北大物理系。在他的领导下,或在他的直接教育下,北大物理系培养了一大批科研、教育等领域的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听闻张老师患病,物理系老同事赠言:“主持系政卅载,波涛汹涌,浊浪滚滚,从容淡定,理智应对,放眼未来,为神州大地存瑰宝、谋发展,功垂千秋!”

张为合老师的逝世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的重大损失!

曾和张老师一起学习和工作过的同学和同事们痛惜失去张老师这位挚友。曾在张老师的培养教育下成长的学生们为失去张老师这位尊敬的师长、和蔼的领导而深感悲痛。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员工沉痛悼念张为合老师,并向张老师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张为合同志永垂不朽!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张为合同志治丧委员会2014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