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毕业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也是物理学院毕业典礼首次在本院广场举行。学院在京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及按照相关防控部署返校的部分师生到场参与,未返校毕业生及其亲朋以视频分享或收看直播的方式参与。典礼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老师主持。




毕业典礼首先播放了凝聚着毕业生学习生活点点滴滴的回忆和老师祝福的暖场视频。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正式开幕。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老师介绍到会嘉宾和老师,并向线上线下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祝贺。



接下来,副院长曹庆宏老师宣读2020届毕业生名单。线上参与的毕业生身着学位服,纷纷打开摄像头,与主会场进行互动。




接下来,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老师发表讲话。他表达了对毕业生的想念之情,希望同学们有担当,有爱心,能包容,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学习和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此后,教师代表叶沿林老师致辞。他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告诉同学们要把握好自己,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让困难成为人生的财富,并希望同学们走向社会能够在保持好奇探索的同时,尽量秉持科学的态度、理性的分析、定量的比对,避免由虚假导致的极端,在快速演绎、信息超载的世界里,尽量保有冷静的头脑、理性的思维、开阔的心态、做事的激情、乐观的预期。



之后,导师代表全海涛老师致辞。他教导同学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坚持保有科学精神。他认为,科学精神与北大密切相关。一个世纪前,它就是五四运动中一个响亮的口号。今天,它仍然是我们追求的方向。科学精神首先是不讲假话,这只是基本要求。作为北大毕业生,还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仅要做到不讲假话,更要做到敢讲真话,不做沉默的大多数。他希望同学们传承北大精神,为国家强盛,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着,校友代表技物系96级本科生张德明博士致辞。他认为现在的青年学子拥有更好的机遇去拥抱理想。他希望毕业生除了在某个专业方向上精准努力外,还要进行跨界学习,这样才能对主攻方向有更深的认知,有更大的概率接近自己的理想,期待各位同学鹰击长空,不负韶华。



之后,2016级本科生郭世安同学的家长郭兴波先生作为家长代表在线致辞。他从如何正确看待出国深造和发展,如何对待热门、冷门专业,如何选择研究方向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期望同学们成为身体健康、心智成熟、人格独立、充满爱心的青年,祝福同学们在未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实现工作和爱情双丰收。



在毕业生代表分享环节,2016级本科生王玉分享了自己在北大获得最重要的财富是包容自由,以及在面对困难、挑战时乘风破浪的勇气。她感谢物院与北大的培养,祝愿所有同学能够成为思想自由、灵魂独立、砥砺前行、能肩负国家使命的人。



之后,2017级硕士毕业生代表魏来发言。他用“尝试”和“坚持”两个词概括在北大的生活。他认为踏入社会后,同学们依旧要大胆去尝试,挑战、探索,在有限的生命中创造更多有意义的时刻。无论在任何境况之中,都不妄自菲薄,而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坚持前进的方向。



最后,2015级博士毕业生代表刘洋发言。曾经身处疫情中心的他,对学院无微不至的问候与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自己在物理学院最大的收获是科研素质的养成,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北大自由的培养方式,学院优秀的师长同学都助力他在科研上勇攀高峰。



之后,高原宁老师、杨金波老师为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叶沿林、刘玉鑫、颜学庆、曹庆宏、王新强、吴成印、陈斌、董晓华等老师为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最后,王楠林老师为获得“未名物理学子”荣誉称号的学生颁发证书。








典礼的最后一项是高原宁老师跟本科毕业生合影留念,学位委员会主席王宇钢老师跟毕业研究生合影留念。最后,彭良友老师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本次毕业典礼在圆满、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