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为“博雅理学讲堂”开篇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3日,由北京大学博雅讲堂面向2020级新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博雅理学讲堂”拉开帷幕。理科教学楼108阶梯教室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致开篇词。他指出,基础研究决定着科技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卡脖子”问题的根子正在于基础研究薄弱。教育部在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即“强基计划”),意在探索有北大特色的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推进优秀学生,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他希望同学们在锻炼健康体魄和坚强意志的同时,充分利用博雅讲堂这一“强基计划”的载体,锻造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的学养本领,充满自信地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课程主持人、理学部副主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吴凯教授借朱光潜先生作品集的标题“厚积落叶听雨声”,介绍了理学讲堂的主旨和课程要求,鼓励同学们潜心向学,报国奉献。

随后,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原宁教授以“镜像中的世界可以是真实的吗?——分立对称性和CP破坏”为题,开启讲堂第一课。自然界是否存在镜像对称性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课题;与之类似,电荷共轭、时间反演对称性也分别在理解物质构成和宇宙演化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高原宁从如何定义“左”“右”和“正”“负”,引入粒子物理学中的“分立对称性”概念,并通过例举D介子、底夸克、K介子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底夸克探测器(LHCb)等相关实验,娓娓讲述了CP破坏,引导同学们探寻宇宙中正反物质不对称现象的起因。他说,基于基础研究的重大突破可能产生颠覆性、前沿性技术,后者反过来又可以催生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的科学手段;技术创新、应用转化及其基础支撑从来都是推动人类科学技术进步相辅相成的重要动力。

据悉,“博雅理学讲堂”以“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为主线,从自然科学领域的经典与前沿科学问题出发,旨在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研究兴趣,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习惯,同时展示自然科学魅力中所蕴涵的人文情怀。课程由北京大学理学部和相关院系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