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20年度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6—8日,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发起,清华大学承办的2020年度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自五所大学的三十余名物理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副院长曹庆宏、彭良友、徐莉梅教授,党委副书记郑涛副教授和院长助理李新征副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王亚愚教授主持。

会上,就当前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十四五”国家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规划的编制思路进行交流,着重就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首次招生实施、国家实验室组建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人才引进和评聘、学科规划、国际化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并初步确定了下一年度的活动安排。

与会者一致认为,应辩证把握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大势,解放思想,厘清思路,共同推进建立合理的人才流动体制和科学的评价机制,深化合作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力争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为物理及相关学科发展贡献“五校”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背景:

2012年,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发起并组织了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翌年,筹划成立中国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大学联盟(联盟的英文简称“PFUNT”取五所高校英文名称首字母而成,寓有“Physics Five Universities, the National Top”之意),旨在加强五所高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从而更好地在我国物理及相关领域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