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7日下午,物理学院组织2020级新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燕园派出所曹爱利警官和北京大学设备部环保办刘雪蕾老师,分别就防范诈骗、实验室安全为新生进行了培训。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综合办公室张志科、学生工作办公室王凌越和本科、研究生新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首先,颜学庆副院长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提高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减少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也再次欢迎了新生的到来。

颜学庆老师致辞

曹爱利警官以“天下无诈”为主题,生动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预防电信诈骗、提高警惕意识课程。他告诫同学们,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要贪图小利,并指导同学们安装“全民反诈”手机应用。让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患与自身信息保密意识,并有利于同学们树立做诚实人、不贪心、不盲目的人生观念。讲座气氛活跃,互动交流频繁。

曹爱利警官为同学们普及电信诈骗预防知识

针对物理学院实验课程、环节多的特点,刘雪蕾老师就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生动地说明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引起大家对安全的重视。刘老师播放了近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新闻视频,使同学们有了直观的感受。接着,刘老师讲解了大型仪器使用和实验的相关安全注意事项,介绍了事故的紧急处理方法。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精准的分析,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尾声,就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了随堂测验。同学们认真作答试卷,表示收获颇丰,会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制度,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

刘雪蕾老师强调实验室安全

本次讲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对建设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