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队五名选手囊括2020年度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前五名
发布日期:2020-12-16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5日晚,2020年度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Distributed Physics Olympiad, IdPhO2020)圆满闭幕。中国代表队的五位选手张意飞、孙睿、李世昌、韩永琰和欧阳霄宇全部以高于金牌分数线50%以上的突出成绩夺得金牌并包揽前五名;张意飞更以超优异表现勇夺最佳总成绩奖、最佳理论奖、最佳实验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穆良柱、荀坤副教授担任中国队领队,陈晓林、李智、陈志坚教授出任观察员。

闭幕式中国赛区现场合影(前排左二起:韩永琰,欧阳霄宇,孙睿,张意飞,李世昌)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计划于今年7月18—26日在立陶宛共和国举行的第5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顺延至明年。为了使各个国家和地区本年度选拔的学生不失去宝贵的参赛机会,俄罗斯主动承担竞赛命题、组织等艰巨工作,使得竞赛得以于12月8—15日在跨越14个时区的全球多地举行。

比赛仍然分为理论和试验考试两部分。然而,与往届集中考试不同的是,本次要求在开考前两小时通过网络传输试题,队员须在试题开始传输时进入各赛区等侯室“隔离”;保密纪律要求,最东部时区的选手结束考试时,最西部时区的考生须进入考场。竞赛组织委员会将实验考试专用设备统一发往各赛区,对考场布置、设备调试等每个环节均有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规定;在线上实时监控的同时,选派专员赴现场考察和全程监督。

从竞赛重启到开幕,仅一月有余。已入读北京大学的五位正式参赛队员只能利用繁重课程和院系活动之余的有限时间备考。2019年10月,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委派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组织集训和选拔;在曹庆宏、李智、张朝晖、荀坤、陈志坚、刘玉鑫等20余位教师悉心指导下,张意飞、孙睿、李世昌、韩永琰、欧阳霄宇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优秀的综合素质,从50位候选队员中脱颖而出。作为赛事中国赛区的承办单位,物理学院以最快速度将西楼思源报告厅改装为符合组委会要求的考场,确保中国队顺利取得正式参赛资格。

在考试进行过程中,领队和观察员本着尊重比赛、爱护学生的态度,认真负责,精准翻译试题;队员沉着冷静,出色发挥,最终在这场看不见对手的角逐中为中国争得了最高荣誉。

中国队选手在考试现场

中国队部分领队和观察员在工作现场(左起:陈晓林、荀坤、李智)

本次竞赛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与,包括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69名正式参赛者及35名其他参赛者。按照成绩排名,最终产生金牌获得者17名;此外还设立了最佳总成绩奖、最佳理论奖、最佳实验奖和最佳女选手奖。

值得一提的是,培养五位金牌得主的长沙市第一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和江苏省苏州中学及相应省代表队对此次赛事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部分领导、教练和领队更是冒着严寒,不远千里地专程赶到中国赛区闭幕式现场,见证学生的佳绩,亲历群情振奋的一刻。

本年度IdPhO2020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物理学会、北京大学有关部门的组织、指导和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提供了经费资助。